湖南益阳桃江县“高调”送喜报

  2月下旬的一天,桃江县鲊埠回族乡詹志明与武潭镇罗家坪村谢頔两家热闹非凡,前来祝贺围观的村民络绎不绝,好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001.jpg

为二等功臣胡文浩送喜报

  上午10时许,刚进村口一块硕大的“二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在桃江县人民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乡镇主要领导的簇拥之下,分别抬进了两个家庭。“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绶带,成为了人群中最绚丽的一抹色彩。原来,这是桃江县正在为部队立功受奖的桃江籍现役军人送喜报的一个场景。

002.jpg

送喜报人员与荣立二等功的谢頔家人合影

  在谢頔家正门门楣上,一条“热烈祝贺现役军人谢頔同志荣立二等功”的横幅极为耀眼。工作人员一边为其家人披上绶带,一边递上着装裱好的立功喜报与5000元奖金。与家人合影之后,桃江县人武部政委杨海斌向谢頔家人与前来祝贺的村民们,介绍起了谢頔在部队的先进事迹。听闻事迹的村民们,纷纷向谢頔家人竖起大拇指,并表示对于英雄就得这样重视与宣传。

  “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人员,就是要大张旗鼓进行宣传与慰问。他们一个个都是桃江人民的骄傲,更是新时代的英雄。”慰问现场,记者从桃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云飞处了解到。每一次慰问,不仅县乡村三级主要负责人到场,还要以电视、广播与视频等方式在当地广泛宣传。2020年,桃江籍现役军人中就有5名荣立二等功,42名荣立三等功,38名荣立优秀士兵(优秀军官),詹志明与谢頔就是5名荣立二等军功中的两位功臣。

  近年来,桃江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八一、过年都会组织对烈士家属、荣立军功官兵家属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金。与此同时,对在艰苦地区与荣立军功人员子女优先保障入学,现役军人在全县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等优待,并在全县各类服务窗口开设“军人优先”窗口。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绝不能只是句空话。”在鲊埠回族乡詹志明家中,鲊埠回族乡党委书记璩海雄的讲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