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

  2月1日,浙江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会议围绕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回顾总结全省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以来的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当前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通报表扬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重点任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作了题为《对标“重要窗口”、强化数字赋能,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01.jpg

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省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为难忘的一年。全省46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战疫,省荣军医院11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抗疫,为全国、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实现设区市“满堂红”。圆满承办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推进会,建成全省首批236家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评选表彰97名首届全省模范退役军人、模范单位及个人。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模式,首次为全省3.6万名农村现役义务兵父母等开展免费健康体检。

  会议强调,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刚刚闭幕的省“两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省各级要把中央要求、浙江实际和退役军人期盼结合起来,共同谋划新蓝图、精准定位新坐标、全力推动新发展。通过5年左右努力,建成较为完备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构建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新模式,退役军人工作格局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重要窗口”建设成果初步展示;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激发,成为党执政的可靠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骨干力量。

  会议明确,2021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一年,开好局迈好步至关重要。全省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心编制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完成2000个以上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表彰100个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推广实施“轮值站长”工作制度,健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导向机制。高标准完成移交安置任务,认真解决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军人子女入学等“三后”问题。精准做好就业创业扶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双拥优抚褒扬工作,持续擦亮双拥工作名片。聚力攻坚军休和伤病残移交难题,确保“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水平。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

  会议要求,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全省各级要着眼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继续发扬军人作风、战斗姿态、斗争精神,奋力领跑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