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暨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暨兵团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同志对兵团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作出批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全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4个模范城市,表彰17个爱国拥军模范单位、8个拥政爱民模范单位、15名爱国拥军模范个人,8名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的表彰决定,4名代表做交流发言。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姚新民,兵团军事部部长程庆增出席会议。 

  王君正批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军政军民团结,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兵团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双拥创建和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兵团改革发展和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指出,这是兵团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健全完善“政”的职能,承接双拥创建组织领导责任后,召开的第一次命名表彰大会。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精神,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总结兵团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推进兵团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兵团来源于军、兴起于军,禀赋了“红色基因”,与人民军队“同根同源”。兵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做好新时代双拥和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依法履职的有力保障;兵团辖区是全国退役军人占人口比重比较高、军事素质比较过硬、维稳戍边使命意识比较强的地区之一,为我们履行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更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双拥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围绕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支持国防军队改革建设,围绕发挥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围绕军民共建和双拥模范创建,坚持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统筹谋划,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就业安置,发挥退役军人重要作用,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聘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和村专职工作人员。要建强服务体系,发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疆工作的优势,规范提升服务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兵团、师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体同志,以及各团场相关负责同志,共22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