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视频会议召开

  近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谋划“十四五”时期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秉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方针,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统领,坚持落实政策和激发内生动力两手抓,总结经验、发扬优势,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在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上持续发力、蹚出新路,充分调动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进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系统推进、科学精准、依法依规、安全发展,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实现“三个体系”全面建成、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安置就业更加充分、抚恤优待更加精准、权益维护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更加高效、崇军氛围更加浓厚的“一个建成、六个更加”目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山西省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将年度重点工作与中长期工作有机贯通、无缝衔接,奋力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法律政策。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牵引,狠抓学习宣传,细化落实举措,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做好法律政策“下半篇”文章。二是做优建强服务保障体系。以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和星级评定为重点,在标准化建设上再发力,在优质化服务上再用心,在专业化保障上再加强,整体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创新完善就业安置模式。多措并举创新拓展就业创业服务路径,提升安置质量,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就业扶持,持续叫响我省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特色品牌。四是不断提升优待保障能力。科学明确各类服务对象资格认定、待遇标准、保障要求,用好用活各项优待政策,做细做实优待保障各项工作。五是大力营造尊崇尊重氛围。要让双拥创建深入人心,让优良作风得到弘扬,让先进事迹引领风尚,让退役军人争当先锋,提升军人社会地位,让军人受到尊崇,让退役军人得到尊重。六是合力攻坚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强化源头预防,加强协作联动,集中攻坚化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会议要求,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严从实抓好作风纪律,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工作,全力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