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入巴渝 ——重庆市退役军人工作综述

  2018年11月6日,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

  自此,重庆退役军人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伟大祖国同步共进,在时代新风里开局起笔。

扭住“一条主线”做实服务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家解决了住房难题,搬进新家。”2020年11月16日,天气渐凉,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却是一片暖意浓浓的景象:88岁的退役军人包安廷带着儿子,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了写有“恩重如泰山、情深似东海”的锦旗,父子俩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包安廷是一名在部队荣立两次三等功的退役老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得知他家住房因山体滑坡造成损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后,筹集资金为其购房,彻底解决住房难的问题。

  一件为退役军人解决生活难题的实事,一面向退役军人事务局表达感谢的锦旗,都是重庆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见证。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以来,扭住“坚持满腔热诚为退役军人服务,激励他们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一条主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交出了一份凝结着汗水的成绩单:

  ——服务模式有创新。着力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党建+兵支书”“指导员在线”等服务品牌;将退役军人党员先进典型等内容纳入2020年党员远程培训课程安排,设立专门窗口,落实“退役军人党员先转接组织关系,后办理领取经济补助、退役金”的工作程序。着力推行“服务代办”,在建立完善退役军人相关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网上服务和线下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重点为烈属及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鳏寡孤独的退役军人提供代办服务等,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关心关爱有温度。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集中采集,悬挂光荣牌88万余户。积极组织“大走访、大慰问”活动,为全市近100余万名退役军人建立信息台账,集中走访慰问退役军人2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退役军人住房、生活、医疗等问题1000余件。推进残疾军人管理服务标准化,加快推进残疾军人生活照料基本规范、常见风险防控规范等两项标准的立项审批。社保接续惠及4.2万余名退役士兵,集中补缴办结率100%。

  ——作用发挥有成效。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双向联动机制,鼓励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基层党小组组长、基层治理网格员等,全市有5300余名退役军人在村(支)两委担任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有效发动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全市6万余名退役军人、200多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了“硬核”作用,树立了良好形象。

构建“三个体系”创新管理

  新年伊始,已住院40余天的彭水县汉葭街道退役军人刘伟病情加重,因疫情防控,转至更好的医院救治遇到困难。他的妻子迅即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求助。

  最终,经过彭水县、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下联动、多方协调,为刘伟打通了生命救治“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转至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急诊科医治。他的妻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重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努力构建好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深层次、重难点领域改革,不断改进创新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取得成绩的缩影。

  截至目前,重庆已全面建立行政管理机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实现规范运行,各区县、开发区组建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顺利完成行政职能转隶、工作承接、平稳过渡。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已全面建立服务保障机构,建立市服务中心1个、区县服务中心40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030个、村(社区)服务站11042个。

  随着服务机构的全面建立,工作运行体系也逐步规范。依法行政力度加大,制定了办事程序41项;合力共为不断加强,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建立“综合督查+重点核查+日常督办”的工作体系;高效运转加快发力,全国退役军人信息化工程重庆平台一期启动建设,重庆市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平台、退役军人资金管理平台基本建成,率先打通与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数据共享通道,实现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整合及应用分析。

  此外,政策制度也不断完善。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以来,为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出台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性措施。先后出台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社保接续等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修订完善《重庆市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推进编制退役军人政策指南,提高政策知晓率。

统筹“四项重点”彰显尊崇

  2020年10月25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了10名2020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赵孝英、刘其发、张能瑜、韩庆芳、胡兵伟、蒋诚、罗阳、唐棠、蒋浩冬、沈正华。他们登上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台,分别讲述了不平凡的经历。

01.jpg

“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会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统筹推进就业安置、优待褒扬、权益维护、服务管理“四项重点”,军地携手、社会同行,共同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尊崇英烈、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也让广大退役军人更有荣誉感、归属感。

  ——就业安置迈出新步伐。创新开展集中审档、集中移交的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方式,圆满完成安置任务。改进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推行市级统筹安置、区县兜底安置;举办退役士兵与用人单位“双选”会,创新开展网络双选安置。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退役士兵“退役第一课”适应性培训参训率达97%;推动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一体化,参训后就业率达90%以上;“重庆军培网校”APP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流程在线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70余场次,1.4万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217人;举办首届重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3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获评一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各1个。

02.jpg

退役士兵双向选择大会

03.jpg

退役士兵招聘会

04.jpg

首届重庆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优待褒扬交出新答卷。召开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表彰大会;13个区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1个单位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推进解决驻渝部队重难点问题14个;教育部门协调指定学校接收军人子女815名入学,军人满意率达99%以上;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现役军人依法优先”,现役军人可凭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与市内13家银行合作,开展金融优待服务。创新开展褒扬纪念活动,“社会各界献花篮”“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烈士遗属边境祭”“退役军人祭英烈”“英烈精神归故里”“英烈网上云祭扫”等取得实效,重庆英烈纪念堂获退役军人事务部肯定。组织参加“追寻先烈足迹”全国短视频征集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优秀组织者”奖。完成1.7万余名烈士信息整理,累计为35位烈士找到亲人。

05.jpg

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表彰大会

06.jpg

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07.jpg

社会各界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仪式

  ——权益维护得到新加强。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走访慰问老战士、烈士遗属、残疾军人、模范退役军人。广泛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谢彬蓉、赵孝英等学习宣传活动。评选第一届“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10名,推荐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10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个和模范个人2名、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2名。评选重庆模范退役军人80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50个和模范个人20名。大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立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全部联系了退役军人。

  ——服务管理取得新进展。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规范,初步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甄选534家服务中心(站)创建全国示范,围绕“家”的标准为退役军人提供走心、贴心、暖心服务。改进军休服务管理,规范军休干部落户办理程序,推行“随即随审”“即交即接”接收安置机制,及时审核办理军休干部安置流向和待遇保障。建成“两中心、四支撑”全域军供保障网络,市军供站增加重庆军供保障业务指导职责,组建了重庆军供志愿队伍,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08.jpg

重庆市军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重庆奋进新时代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之路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