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提案办理推动本市烈士纪念场所常态化管理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黄融等5位委员对本市烈士纪念场所祭拜英雄常态化管理工作予以关心关注,建议搭建本市特别是城市标志性场所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机制。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结合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将加强顶层设计和推进试点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维护。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拟制了“十四五”期间本市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具体实施方案,推动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实施方案通过三方面加强本市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在全市74处烈士纪念设施中设置了标识牌,统一了形象识别,增强了烈士纪念设施的整体品牌效应。试点设置“烈士缅怀点”,改善祭扫环境,满足群众日常瞻仰祭扫的需求。在有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内建设英烈墙,方便群众就近祭扫。

  在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各级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出网上祭扫平台,引导公众网寄鲜花与哀思。

  下一步,上海市有关部门计划以“五卅运动纪念碑”为试点,通过建立志愿者管理队伍、设置服务点、提供非营利性价格鲜花等祭拜用品、构建网络教育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打造多维度缅怀方式,探索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管理模式,引导社会形成保护和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