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

  1月20日至21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李锦斌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批示要求,按照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谋划“十四五”时期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任务。党组书记、厅长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

01.jpg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狠抓“六稳”“六保”,服务大局坚决有力,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保障民生取得实效,自身建设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克服各类风险挑战,化危为机、主动作为,为新阶段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年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引领坚强有力;安置就业协同并进,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优抚水平稳步提升,关爱帮扶更加有力;拥军褒扬不断强化,尊崇氛围愈发浓厚;政策法规有效落实,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体系建设持续发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在省内有一席之地,在全国进第一方阵”的目标。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退役军人工作奋发作为、开拓新局的重要时期。要准确把握“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的目标要求,引导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准确把握“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的目标要求,把退役军人重要人力资源使用好、作用发挥好;准确把握“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的目标要求,增强退役军人优抚待遇的整体性、公平性;准确把握“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的目标要求,服务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准确把握“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的目标要求,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可及性、精准性;准确把握“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的目标要求,推动形成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健全“三个体系”为主线,聚焦强基固本、提能增效,推进走访联系常态化、关爱帮扶多元化、移交安置精准化、就业创业品牌化、双拥共建社会化、党建引领模范化,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要突出抓好作用发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移交安置,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切实强化优抚保障,不断深化双拥褒扬,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做好对口援藏援疆,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塑造“忠诚、为军、担当、奉献”的系统文化,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铁军队伍。要压实政治责任,提升追随看齐的向心力;坚持系统观念,提升推动发展的攻坚力;强化目标导向,提升狠抓落实的执行力;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廉洁自律的约束力。

02.jpg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及省直管县(市)、部分特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在合肥参加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会议的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