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南宁召开

  近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广西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001.jpg

周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是广西退役军人工作由体系重塑、开局起步向全面形成能力、全方位履行使命的关键一年。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在广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促稳定各项工作,为维护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早谋划部署,动员全系统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全区1.76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一竿子插到底”的优势,全系统3300余名退役军人工作者直接投入抗疫工作。全区10万余名退役军人组建3000余支老兵志愿队、冲锋队参与疫情防控,有力彰显“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本色。

  ——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推动“两个年”活动在广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市、县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退役军人行政机构成立运行率100%,全区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6万个,125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基本实现单独建站并由人武部长兼任站长或分管,1.62万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支书、村委主任或民兵营长担任,全区797个基层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验收,各级服务中心(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和实体化运行。

  ——围绕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满意度,统筹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

  移交安置工作质效双升;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优待抚恤水平持续提高;社保接续任务提前完成;军休服务管理规范有序;帮扶援助工作彰显温度;双拥褒扬氛围愈发浓厚。

  ——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让一个结对帮扶贫困户掉队。

  全区10余万退役军人、1.8万名退役军人工作者、4403名“兵支书”奋战在八桂大地脱贫攻坚最前沿,擦亮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军”字招牌。厅机关定点帮扶村龙岭村蛋鸭养殖项目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岭村党支部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系统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全年共开展政策法规、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褒扬纪念、军休服务管理等培训班437期,培训工作人员1.85万人次。举办11期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大讲堂,培训干部4000余人次。

  会议强调,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牢牢把握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促进退役军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就业质量全面提高、抚恤优待制度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尊崇尊重氛围不断浓厚,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构建新时代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开展好“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完善配套政策。科学擘画退役军人事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目标、方向和重点。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励退役军人在“壮美广西”建设中奋发有为。筑牢服务保障基础,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提升优抚双拥工作水平,不断满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移交安置和军休工作。精心组织英烈褒扬纪念活动。努力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奋力开创广西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002.jpg

会议现场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区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