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军” 字招牌——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平坦通达的水泥路,破旧危险的简易桥变成能载大型车辆的混凝土桥;房前屋后种植了魔芋、天麻、葛根等农产品,山坡上成群的中华蜂飞舞采蜜……在汉中市略阳县白雀寺镇中坝子村,处处体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中坝子村地处陕南秦岭山区,交通不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06户783人,贫困发生率66%,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过去村民小组分布在四山加一沟里,住户分散,如今易地搬迁,安置点59户已经全部入住。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扶贫团攻坚效能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派驻骨干力量驻村帮扶,向全省退役军人发出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倡议,号召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争当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领头雁,竖起脱贫攻坚“军”字招牌。同时,发挥省级扶贫团牵头单位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实际行动帮助结对贫困户稳定脱贫。

  厅9个处室与11户贫困家庭结对,结合实际,排查问题,逐一制定帮扶方案和措施,竭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广泛开展就业扶贫、扶志扶智、消费扶贫,探索出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党建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为补充的“1+X”脱贫模式,产业发展稳中向好,贫困户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脱贫攻坚的指导协调作用,结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部门职责,积极研究提出目标任务、落实举措,厅党组研究通过《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谋划了八个方面20项脱贫攻坚任务,安排部署机关各处(室)和厅属事业单位、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统筹谋划布局 完善基础改善贫困局面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脱贫攻坚工作小组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不少贫困户年老体弱,没有经济实力治病,便组织厅属3个荣军医院分别到帮扶村开展免费医疗巡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并组织捐赠医疗器械、药品,减轻村民医药支出负担。

  “中坝子村的贫穷的原因,除了久病难医,还在于环境闭塞,道路不畅通。”要改变中坝子村,要村民脱贫,就要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为村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便利的出行条件为目标,通过用足用活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了中坝子村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

  贫困户陈正兴家共9口人,是结对包扶贫困户中最困难的一户,家庭主要收入靠陈正兴外出务工为主,去年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针对居住环境高寒的实际,对陈正兴家庭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重新翻建羊圈,并购置羊,发展猪苓种植产业,同时提供技能培训等机会。如今,陈正兴一家已搬至中坝子村安置房居住,成功脱贫,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樊家院、晏家坝便民桥和道路相继建成,饮用水二次净化池将清澈的自来水送到每家每户,光洁硬实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今年夏天我家修吊桥,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我还是一名重点优抚对象,主动提出给我3600元补助,现在孙女上学再也不用为过河发愁了”,村民韩明忠自豪地说。

  发展产业摘掉贫困帽子 种植技术送上门

  基础设施改善了,怎么让村民摆脱贫困呢?“发展产业是最有效的脱贫措施和脱贫办法。”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帮扶中坝子村发展富民产业,支持中坝子村将天麻、大樱桃、中华蜂作为村特色产业,邀请农技专家为当地村民教授农业种植技术。

  “上门送技能培训对我太实用了,下一步我计划改变栽培方式,听从专家种植管护建议,预计还可以再增收三万元”。今年48岁的苏长海原本是村里的贫困户,从开始没有经验到逐步掌握种植技巧,现在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今年他又种了2500窝天麻籽,预计能收入10万元以上。

  今年中坝子村扩大天麻种植5万窝,预计增收100万元。为提升中坝子村的“造血”功能,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多途径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如今,中坝子村家家有脱贫之道,户户有致富项目。在苏长海等致富带头人示范感染下,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热情高涨。村民张桂金在2020年国家扶贫日,被评选为汉中市励志脱贫民星。

  产业扶贫最大的难题还是在于销售,为了让贫困户安心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动员系统部门、机关和下属单位利用工会会费,动员企业、商会等直接从村合作社等渠道购买贫困村农产品。

  扶志扶智斩断贫困穷根

  扶贫要扶智。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贫困户因缺乏优质劳动力,生活水平低。对此,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请进来、送过去”的方式,积极与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对接,开展面对面招聘,帮助退役军人贾兴健、大学毕业生杨成伟等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调研组来到我家,得知我一直在县上打零工时,就建议我多学技能本领,多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37岁的退役军人贾兴健家里有三四亩薄田,父母在家务农,贾兴建常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收入有限,家庭生活拮据。看到勤劳肯干的退役老兵,却因缺技术门路被挡在致富大门之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人事处)与贾家结对帮扶,邀请贾兴健到企业、学校参观。

  最终,贾兴健根据兴趣意愿选择西安城市交通学院退役军人电梯维保专题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贾兴健成功入职上海三菱电梯陕西公司,成为负责维护保养多个小区数百部电梯的高级蓝领,不仅实现了自身脱贫,更对未来生活有了无限憧憬。

  “能进入这么好的企业工作,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这是托了事务厅的福呐!”村民杨成伟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专毕业后一直没找到适合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帮助联系到专业对口企业,全国造价招标百强企业华春建设咨询集团,不仅圆了他的就业梦,也缓解了家庭压力。

  孩子是中坝子村融入外部世界,告别世代贫困的根本希望。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每次到村调研时,都会过问有没有因贫辍学的问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学习成才。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得知部分学生即将复学,急需防护用品,立即筹措资金2.5万元购买了7500个儿童和成人口罩,向中坝子小学免费发放,保证新学期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陕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也在关爱孩子们成长,给中坝子小学配备教学器材用具,为学生们送去教育用品和学习资料,为在校师生讲授国防教育知识,力所能及地帮助学校改善教学生活条件。

  近年来,中坝子村实现了“脱胎换骨”。村内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倾情帮扶,他们也记在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和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帮扶,一年多来,我们村的发展又好又快!”村民杨福宏感激地说。

  2020年10月,随着最后8户17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中坝子村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