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布鞋奶奶”连续39年给子弟兵送布鞋

  四川省攀枝花市有一位“布鞋奶奶”叫唐明现,每年都给部队子弟兵送去亲手做的布鞋,一送就是39年。在2020年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唐明现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80岁的唐明现是攀枝花市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退休职工。如今,老人有些驼背,脸上朴实的笑容从未改变。从39年前开始,这位出生农村、在矿区工作了一辈子、家庭并不富裕的老太太,每年都会买布料买针线,为部队官兵亲手缝制布鞋和鞋垫,寄向全国各地多个部队。

  1982年,那时在当清洁工的她用捡破烂存下来的80元钱,买了一台缝纫机,在厂区里免费帮工人缝补衣物。“全国都在拥军,我也很想为部队战士们做点什么。”唐明现说,当时,厂区车间主任建议她可以为部队做一些布鞋寄去,“我很快就做了几十双布鞋,寄到了云南”。从此,唐明现纳布鞋的手再也没有停过。

  退休后,随着年岁的增长,唐明现得了“老花眼”,看不清东西。她就找来老花镜,戴着眼镜继续缝补。2020年3月和4月,唐明现先后分两次做了白内障清除手术,两只眼睛恢复后,她做布鞋的激情不减反增,从前几年每年计划做300余双增至目前的600余双。如今,在唐明现老人的影响下,她已经退休的女儿们也加入了做布鞋的行列。

  绣有五彩图案的“平安”鞋垫,千层底布鞋,是唐明现心底对人民子弟兵的祝福。其实,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并不识字,那些有文字的图样都是一笔一划地对照着绣上去的。唐明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参与抗洪抢险的前线战士,他们太累太苦了,我做这点又算啥子。他们在前方拼命,我要在后方加油。”

  这些年,唐明现收到不少感谢信。在她家里,还珍藏着几十封全国各地部队寄来的感谢信,很多信纸已经泛黄。云南老山前线某部队、甘肃省某部队……这些感谢信时间跨度有30多年,上面记载着部队官兵对唐明现的感激之情。在这些感谢信中,北京某部一位名叫齐美中的战士亲切地称唐明现为“妈妈”。到后来,随着年龄逐渐增长,战士们在来信中则尊称她为“布鞋奶奶”。“穿上奶奶的布鞋,心中总是洒满阳光,幸福和欢乐。”战士张伟这样写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唐明现和丈夫又活跃在抗疫一线。她联络同一栋楼的老伙伴儿们,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打扫小区卫生,值守小区卡点,给公共环境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