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消防兵靳鑫淋:烈火雄心 冲锋在前

  近日,靳鑫淋从昌平区见义勇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荣誉证书,佩戴上了见义勇为奖章。他是昌平区小汤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又是一名退役消防兵,把服役训练化为肌肉记忆,奋不顾身扑灭烈火。

  “着火了!着火了!”2020年8月3日下班后,靳鑫淋正在离家不远的众利园饭店取餐,突然,二楼的后厨传来了一声声急促的呼救声。现场乱作一团,工作人员和顾客急忙往饭店门口跑去。“大家不要慌,都从这边依次通过……”从消防兵退役的靳鑫淋挺身而出,指挥人群疏散。

  在他的指引下,顾客和工作人员快速撤出饭店,靳鑫淋拿起干粉灭火器,转身跑上二楼,冲进了正对楼梯口的后厨……此时,滚滚浓烟从后厨涌出,已经弥漫到二楼的通道,后厨的火势从操作台蔓延至整个天花板,窜进了烟道中,整个后厨陷入一片火海。

  顾不得热浪扑面、浓烟呛鼻,靳鑫淋对准火焰,奋力扑灭了明火,黑洞洞的厨房内充斥着浓烟和干粉。这时,刚从后厨跑出去的一名工作人员看到火灭了,又打算跑回后厨。“快出去……”经验丰富的靳鑫淋意识到危险并未消除,顾不上捂住口鼻,一个箭步冲上前,把工作人员一把拉回来,推出后厨,自己却吸了一大口干粉和浓烟,剧烈地咳嗽起来。

  这时,由于烟道着火,新鲜空气进来后发生“回火”,厨房瞬间轰燃起熊熊大火,目之所及,已全被火焰吞噬。面对熊熊烈火,靳鑫淋忍着咳嗽,拔掉灭火器软管,拿起洗漱池里的抹布蘸水,捂住口鼻,再次顶着热浪和浓烈毒烟冲进火场。

  被来势汹汹的火情惊吓到的饭店老板这才想起二楼的包间内还有8位客人在用餐。由于包间相对封闭,客人对发生的火情还全然不知,此时浓烟已经弥漫整个饭店,如果不能及时逃出,吸入浓烟,后果将不堪设想。靳鑫淋捂住口鼻,再次冲上了二楼,一间一间地寻找。8位顾客走出包间时才发现自己身处险境,其中一位女顾客吓得浑身瘫软,无法动弹。情况紧急,靳鑫淋背起这位女顾客,扶着其他顾客冲出了浓烟的包围,逃离了现场。

  为防止出现不可预测的次生灾害,靳鑫淋立即疏散了周围的商户和围观的群众,指挥司机挪走附近车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消防队救援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迅速控制住了火势。在配合消防和民警了解事故现场情况后,靳鑫淋这才默默离开了现场。

  “虽然已经退役了,但是12年的消防兵经历已经融入我的血液,只要有需要、只要有险情,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说起火灾现场的挺身而出,靳鑫淋把这一切归于消防兵的“本能”。

  “他平时就是个热心人,在我的印象中,他救火救险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说起靳鑫淋,同事这样评价。

  一声“到”,一生到。在人民群众需要的紧急时刻,许许多多像靳鑫淋一样的退役军人,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