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卫华:从绿色军营到蓝色税岗

  虽然离开军营超过十个年头,陈卫华还保持着很多军营习惯,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七点第一个到达单位。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军旅生涯带给他的不仅是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初心,从“绿色军营”到“蓝色税岗”,变换的是工作角色,也有很多东西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2010年,陈卫华脱下绿色军装,进入北京市西城区地税局工作,穿上蓝色税服,开启了人生新篇章。他坦言,那个时候自己有过犹豫和压力。“从军十九年,转业就意味着自己在业务上要重新开始。在税务工作面前,我又变成了一名小学生!”

  不过,他也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我就想,虽然工作岗位换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都是一样的,正是这种信念让我鼓足勇气从头开始!”

  认真学习半年以后,他终于坐到了契税服务台前,开始为纳税人办理业务。一年的时间,陈卫华进步神速,在全所年末综合考评时荣获第一,这让他心里终于有了底。

  2015年的一天,一位女士拿着一份“拆迁协议”来办理契税业务。按照政策,对于拆迁户再购买新房,可以享受同等金额下的契税减免。当时,这位女士购买的新房大约800万元。

  “我从第一眼就觉得不对劲”,曾担任警卫战士的经历让陈卫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远看人、近看证、对着相片看钢印”是警卫员的基本素养。在税务所工作的这几年中,他在接触大量《拆迁协议》过程中也总结出了各种鉴别方法,从协议的文号、字体、合页分页、公章甚至是纸张手感,都能辨别出来。

  陈卫华不动声色,观察着这名女士的神情,发现她始终不愿直视自己,而且表现的也有些不自然。这时,他已心中有数,随即以“涉及金额过高需要请示领导”为由上楼向所长汇报。经与当地拆迁办核实,最终证明这份拆迁协议是伪造的。半路出家的陈卫华凭借练“火眼金睛”,为国家挽回税款20多万元。

Picture1.jpg

  现在的陈卫华是西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副所长,负责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西直门办税服务厅的多项业务。从事管理岗后,陈卫华依然用在军营中学到的经验开展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卫华的岳父身患重病,本来春节回老家想踏踏实实过个团圆年,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大年初一晚上就开车回到了北京。

  在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中,陈卫华是所里第一个报名的。他在西城区义达里社区参与社区防控,一呆就是60多天。在这里,他总结了“一测、二查、三问、四登、五消、六报”方法,积极疏导、主动沟通社区工作。同时,“遥控”着办税服务厅里的工作。“社区是一线,大厅也是一线,哪个都不能懈怠!”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