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娘”赵孝英

  汶川抗震救灾有她坚定的身影,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有她坚实的足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主动申请“援鄂抗疫”,作为第一批抽组医疗队员,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火神山医院的高危污染病区参加救治工作;2020年3月,她还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时,作为护士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她,就是重庆市退役军人赵孝英。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胸外科主管护师赵孝英获得“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并登台领奖。

  赵孝英1994年入伍,2016年退役,投身护理事业23年,有着防治烈性传染病的丰富经验。虽然已经脱下挚爱的军装,但她说:“只要穿过军装,就意味着对党、国家和人民许下了捍卫祖国、捍卫生命、无私奉献的庄严承诺,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随叫随到!”

  2020年春节,赵孝英早早做好手头工作交接,买好了回家的票,准备回去为父亲庆祝七十大寿,这也是几年前就答应老人家的愿望。

  但是到了除夕当天,军委下令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赵孝英毅然放弃回家,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和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34名队员一起前往武汉。“作为一名已脱下军装4年的‘退役老兵’,能够再披‘战袍’重返‘战场’,我的热血依然沸腾,我非常激动,甚至有些兴奋。”

  大年初一一大早,赵孝英和队员们进驻疫情最为严重的金银潭医院。当时,金银潭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已经感染,防护物资极为匮乏,医护人员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处于崩溃边缘。

  作为参加过非洲抗击埃博拉、有烈性传染病工作经验的护士长,赵孝英和蒋晓娟护士长一起,一刻不停,培训队员穿脱隔离服和护理技能要点,确保了全体队员人人培训、人人考核、人人过关,为随后的救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传染病医院隔离区主要分为三个区域: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红区、黄区和绿区。红区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高危污染病区,刚开始收治病人时,为消除队员恐惧心理,赵孝英带头进入红区,连续工作6个多小时滴水未进,直到深夜12点,在防护服快要超过警戒时间才走出来。此时,汗水已湿透了她的衣服,护目镜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疮,但她为队员们获取了经验,树立了信心。

  转战火神山医院后,赵孝英依然坚持每天进入红区,她在病区推行了医护一体化查房,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一位老人营养不良,赵孝英专门为她制定护理方案,老人开玩笑说,康复后也不想出院。

  驰援武汉期间,赵孝英和队友们成功救治了348名患者,无一例患者死亡、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在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情况下,实现了“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医护人员零感染、收治患者零投诉”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