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七连冠”背后的双拥“密码”

  萍乡是革命老区、红色之城,双拥工作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声势浩大的秋收起义;从工人运动烽火的燃起,到威震敌寇一支枪的扛起;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40多年,英雄的萍乡儿女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着重要力量,“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已成为融入萍乡人民血脉的红色基因,形成了浓厚的双拥社会氛围,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八次荣获江西省双拥模范城的光荣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龚全珍、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李维正、全国优秀公务员范晓敏等一批先进典型。

  自2016年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启动以来,萍乡市委、市政府、萍乡军分区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遵循军民融合、军地共建原则,致力于双拥工作的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让潜力深挖,让典型频现,让特色出彩,大力营造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创建双拥模范城的良好氛围。

  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实施,做到“五纳入”: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社会经济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单位和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要求,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全市建立双拥组织网点838个,严格落实双拥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健全各项双拥工作制度。

  坚持把国防教育、双拥宣传作为“基础工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全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军人军属典型事迹,打造甘祖昌干部学院、萍安钢公司等双拥示范点,选树龚全珍、张婉玲等双拥典型,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为烈军属和退役军人等悬挂光荣牌、立功喜报送到家等活动。在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等协调组织市、县区四套班子和社会各界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

  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城以来,萍乡市投入9221万元支持部队基础建设,积极支持驻萍部队提升战备训练和生活保障水平,成立拥军支前领导小组,在各行各业储备战时人才24万余人,组建了35支专业保障队伍,注重为驻萍部队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做好军人子女入学和军属就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