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创新举措为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提供服务保障

  近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了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的服务保障、办理流程、优先优惠政策等,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烈士亲属跨省祭扫和省内祭扫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增强烈士亲属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树立缅怀英烈、尊崇烈属的良好风尚。

  规定省内祭扫服务保障标准。《实施办法》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除跨省异地祭扫服务保障之外,还明确细化了省内异地祭扫的服务保障标准。《实施办法》规定,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按照《安徽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国内差旅费处级及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其中,跨省祭扫的,省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3天计算;省内跨市祭扫的,市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2天计算;市内跨县祭扫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照1天计算。

  规定了需广泛告知辖区内烈士亲属依规按期申请异地祭扫。《实施办法》规定,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在每年5月1日前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或报纸等媒体平台上发布异地祭扫申请公告,广泛告知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烈士亲属依据相关规定,按期申请下一年度的异地祭扫。以制度保障信息公开渠道,保障烈士亲属按期申请异地祭扫。

  规定了组织祭扫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可为异地祭扫烈士亲属及陪同人员购买1份出行意外险。考虑到有些烈士亲属年纪较大,异地祭扫路途遥远,《实施办法》规定了需为参加组织祭扫的烈士亲属及陪同人员购买出行意外险,充分保障参加组织祭扫的烈士亲属及陪同人员的人身安全。

  《实施办法》出台后,安徽省将大力宣传祭扫制度、规范祭扫秩序,加强行前教育,引导烈士亲属文明有序祭扫。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探索网上办理申请业务,为祭扫活动提供良好场所、为烈士亲属提供优质服务,合力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