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曾文发:不能丢下一个乡亲

  “山垮得太快了,房子一瞬间就全被埋了。要不是曾文发组织撤离,我们的命可能都保不住了。”说起几天前突发的山体滑坡,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大歇镇流水村长冲组瓦窑坝院子的多位村民仍心有余悸。

01.png

山体垮塌后,瓦窑坝院子部分村民的房屋被冲毁

  “看到大家都无恙,我就放心了!”说起当时的救援场景,瓦窑坝65岁的退役军人曾文发长舒了一口气。“是政府提前预警,村干部调度部署,我们才能一个都不少的全部撤离!”

  “不愿意撤离的,就算硬拽也要拽走”

  6月13日,气象预报石柱县将迎来持续强降雨,县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对防洪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按大歇镇政府要求,流水村村委将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发送到了流水村村民交流微信群,提醒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警醒,预防自然灾害。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曾文发的心一直紧绷着。14日凌晨1时许,流水村开始降雨,一时间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早上4点钟,我就不敢睡了。”曾文发说他坐在床上,听着雨声,心里只能干着急。凌晨5点,天刚微微亮,曾文发便急忙起床排查院落险情。经检查发现,由于雨太大,导致多家农户的房屋进水,曾文发便逐户通知村民清理屋内积水,让大家用铲子、锄头、水瓢等工具将水引至屋外。

  瓦窑坝院子位于该村大山脚下,地势低洼,四周的山洪向此灌注,水位迅速上涨,靠近河边的房屋积水已经没过膝盖。曾文发意识到,如果强降雨一直持续,就可能会出现灾情。

  曾文发告诉记者,他家地势较高,相对安全,于是他和妻子就挨家挨户敲门将村民召集到自己家里,但村里有的老人顾恋饲养的鸡鸭,怎么劝也不走。“不愿意撤离的,就算硬拽也要拽走。”曾文发对妻子说。就这样,老人们被两人连推带背地转移到了他家。

  “不能等了,我带几个人先过去救人”

  雨还在下,水位在继续上涨……

  曾文发和妻子冒着雨、扛着锄头去疏通附近被山洪带来的杂物堵住的沟渠。6点10分,曾文发发现后山的竹子开始晃动,山体开始出现滑坡的迹象。不一会,“轰隆”一声,山体以极快的速度滑落,10余间农房瞬间被冲毁。

  曾文发当时腿都吓软了,但他还是拼命往回赶,一遍又一遍地扯着嗓子喊:“山塌了,抓紧撤离,跟我走!”曾文发手拿锄头,浑身湿透,将村民们带到了附近相对安全的一个废旧鸡棚内。

  在清点人数时,曾文发发现少了陈德元夫妇。陈德元患有智力障碍,妻子又精神失常,可能没有能力自救。山体滑坡将瓦窑坝院子隔成两半,陈德元家被垮塌的山和洪水隔在了另一边。

  鉴于此,曾文发立即向村委报告,并组织村民绕到山顶探察情况。

  “不能等了,雨还在下,可能再次发生滑坡,来几个人先跟我过去救人。”曾文发在现场果断决策,一场紧急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曾文发带着两名年轻的村民从山顶绕过坍塌的地方,几个人手拉手,拄着拐杖慢慢摸索着到了河对岸。看到陈德元的房屋虽已被滚落的石头砸穿,但夫妻俩还平安无事时,全身湿透的一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但在组织撤离时,陈德元夫妇却坚持要守着自己的房子,怎么劝也不走。曾文发果断地说:“绑也得绑走,不能丢下一个乡亲!”经过几人的轮番劝说,终于,陈德元夫妇被顺利救出。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这场特大暴雨让瓦窑坝院子全体村民遭遇了一场空前的灾害,道路阻断,大片庄稼田地被冲毁,电力中断……但在镇村干部的预警调度下,在曾文发一行人的努力下,该村10户17人全部提前撤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在一些村民家里,尽管洪水已退去,但留在墙上半米多高的水印还清晰可见。曾文发仍然忙得连轴转,双眼红肿,嗓子沙哑。他一直忙着和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在受灾现场维持秩序,安抚回家抢救物资的村民,发动并帮助他们投亲靠友,组织专人对灾害区域实施24小时监测,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曾文发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凡是我能做到的,我都会尽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