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救火勇士”不留名 感恩锦旗送上门

01.jpg

市民自发为钟晓安(左三)赠送锦旗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手持“见义勇为、舍身救火”的锦旗,来感谢该局工作人员钟晓安。

  事情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3月26日晚上7点多钟,正是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县城金凤小区中心幼儿园门口,一栋五层居民楼的地下室某个车库,一辆福特轿车发生自燃,刹时浓烟滚滚,火势凶猛。该栋居民楼有上下五层,住户逾200户,一层外墙裸露着网线、电线、天然气管道等各种生活设施,一旦引燃或者车子油箱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车主和周边群众闻讯赶来,手忙脚乱地救火,但是毫无章法,效果不大,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大家急得一筹莫展。

02.jpg

图为钟晓安与消防人员在火情处置现场

  危急时刻,一个矫健的身影提着两个灭火器从幼儿园快速跑过来,熟练地拉开保险销,冒着浓烟,一次又一次冲进车库,扑向熊熊烈火中……其他救火的同志猛然醒悟,纷纷到附近搜寻灭火器加入扑火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半个小时后消防队赶到,火被彻底扑灭。这个人也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第二天,回过神来的车主朱先生想要感谢这名救火英雄,可谁也不认识他。朱先生拿着手机朋友圈里别人录制的视频,到处打听消息。后来,终于有在县民政局工作的朋友认出,这个人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钟晓安。朱先生找到钟晓安后,感激不尽。钟晓安淡然说道:“我是共产党员,又受部队教育十多年,做这样的事是力所能及的,也是应该的”。其后,热心的他又为车主朱先生车辆维权出谋划策,提供帮助,直至4S店理赔到位。

  事后,钟晓安的朋友回忆时仍然心有余悸:“当时那么浓的烟,那么大的火,在车库里直往外冒,你怎么还‘懵子’一样往里冲呢,万一出事了咋办?”钟晓安笑着安慰道:“当时情况紧急,根本就没想那么多,看见车子起火本能地就想着去救,在部队待那么多年,碰到这种事就条件反射啊!在部队参加消防演练学的技能,随时都可以派上用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