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李兴荣:红色文化传承者

  自2014年建馆以来,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李兴荣便开始向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讲党史、新中国史、长征故事、老山者阴山的战斗故事,教育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如今,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的一条巷子里,李兴荣创办的红色文化展览馆里,一件件展品仿佛穿越时空而来,向人们讲述着它们背后的故事。

  李兴荣,1982年应征入伍,曾参加老山作战。1986年1月退伍返乡后,投身商海,从事过玉石生意、创办过加工厂、经营过土特产品。在别人眼里,李兴荣一直过着殷实的生活。但军人出身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经常不断地思索,回忆小时候常听村里老人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虽然相关的细节已记不太清楚,但他曾在前线亲眼见证过战争的残酷,深知其艰辛。因此,结合红军的故事,在会泽县打造一个红色文化展览馆成了他的梦想。

  为了打造这个红色文化展览馆,李兴荣把多年省吃俭用节约和做生意赚来的钱,用于购买各个战争时期的红色文物,收集和整理许多战友的战争遗物和故事;并向藏友购买交换多地各个时期的“军属光荣、光荣军属、烈属光荣”等牌匾。

  2004年底,李兴荣的非盈利性红色文化展览馆创建成功,展览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分3大展区12个展室,有“红军长征史迹、国防和军队建设、拥军优属、老山战役百名战斗英烈故事、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楷模、思想道德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徽章”等陈列室。被21家单位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拥军优属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被省纪委命名挂牌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在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及其他重大节日召集部分退役士兵、伤残军人、参战老兵、支前民兵召开座谈会时,李兴荣组织退役老兵同唱军歌、共讲战斗故事,在思想感情上相互沟通交流。多年来,展览馆共接待中央、省、市、县党政军领导、党员干部、学生、青少年、军人、残疾人等70余万人次,义务讲解数万场次。

  老兵有困难,他也竭尽所能去帮助。一位名叫杨建民的老兵在自主创业上遇到不少困难,在李兴荣的帮助下做起了水果生意,走上致富之路。退役士兵李文才多年打工,家庭困难,他出主意、想办法,在借钱支持的同时,多处走访、转折多地带领李文才买马,在大海草山旅游风景区创业。帮助农民陈科担保贷款购买旅游观光车并协调加入旅游公司创业。通过他的指导帮助,23名老兵和贫困群众实现了创业梦,16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