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兵守墓39载 终于盼来烈士亲人

  在贵州遵义汇川区团泽镇,有一座解放贵州剿匪战斗中留下的烈士墓。39年前,退伍返乡的老兵袁国应义务担负起守墓人,同时,也一直努力寻找烈士亲人的下落。就在前两天,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传来好消息,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得知哥哥陈昌永烈士的墓地在团泽镇被找到,80岁的陈聚来一刻也没耽搁,连夜从河南唐河老家赶了过来。

001.jpg

  在哥哥陈昌永的墓地前,陈聚来老人泣不成声。为了这一天,他已经苦苦找寻了半个多世纪。由于当时的通信方式落后,家人并不知道陈昌永被葬在了哪里。

002.jpg

  60多岁的袁国应也是一名老兵,1981年退伍回到家乡后,得知后村里有座烈士墓无人看守,他便主动为这座烈士墓守灵扫墓,而且这一守就是39年。

  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老兵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陈昌永烈士的家乡终于被找到,袁国应也成功联系上了远在河南的陈昌永烈士家人。

003.jpg

  三代人的牵挂,几十年的寻找终于如愿。陈昌永烈士等来了自己的亲人,而袁国应老人也用近半个世纪的坚守,对烈士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