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老班长调解室”搭建社区服务大舞台

  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的文昌社区里,“老班长调解室”算得上是金字招牌,有时候还很“热闹”。

  “老班长,我现在工作总是干不好……”

  “老班长,您能不能帮我……”

  “老班长,我来看看您……”

  无论是邻里纠纷还是就业难题,在“老班长”面前大家都会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慢慢聊。

001.jpg

湖北孝感孝南区文昌社区“老班长调解室”一角

  占地0.5平方公里的文昌社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有1570人,占总人口的14%,社区的工作人员往往会请一些热心的退役军人来帮忙调解。

  2019年,文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借这个机会,社区把一些热心老兵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工作室——“老班长调解室”。这个消息一传开,很多热心的退役军人都主动要求加入“老班长调解室”。就这样,一支年龄跨度从30岁到70岁,由56人组成的“老班长”队伍形成了。

  这支队伍根据每个“老班长”的居住小区,划分了管辖范围。如今文昌社区每个小区都有一名固定的 “老班长”,小区的居民有困难,“老班长”随叫随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心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

  如今,“老班长调解室”已经全面覆盖文昌社区的9个网格和30个小区。

  大多时候,“老班长”的身份是纠纷调解员,因有过当兵的经历,他们在主持调解居民纠纷特别是退役军人的诉求矛盾时,更容易获得调解对象的理解。

  “老班长调解室”成立以来,已先后接待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咨询120余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调解满意率超过98%。

  疫情期间,“老班长”挺身而出,积极投身防疫工作,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们通通包揽。

  当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老班长”又开始着手帮助大家找工作。截至目前,“老班长调解室”共帮助13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帮助33名退役军人找到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