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赛完美收官

  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自2020年3月中旬启动以来,初赛已完美收官,共有239个企业(团队)报名参加比赛。大赛省级复赛将于7月下旬在兰州举办。此次创业创新大赛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把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提振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各级分管领导专题听取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协调发改、人社、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监管等部门成立省级组委会,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线上培训,引入具有丰富办赛经验的第三方机构承办赛事活动;召开大赛工作推进会,适时通报各地进度,并派出工作组到各地指导比赛。各市州成立大赛组委会,政府分管领导任组委会主任,为顺利完成初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本次大赛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特别是得到金融企业和热心退役军人公益事业的企业家、高校的大力支持。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主动联系,为省、市举办大赛提供场地、志愿者服务、专业指导等方面的支持。众多企业家及退役军人纷纷向大赛组委会建言献策,表达了热切期盼。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关心支持下,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活动有序推进,大赛初赛取得预期效果。

  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地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大张旗鼓开展宣传,提高了大赛的知晓度。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宣传海报4000余份、在中央和省级30多家媒体刊登大赛公告和海报。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咨询报名电话、留言2000多次。各地普遍召开媒体见面会,在当地报纸和电视上开辟专栏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政策,并通过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推送大赛消息,并将大赛宣传与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与退役军人创业典型和退役军人抗疫事迹宣传结合起来,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完善载体,丰富内容。各地以大赛为载体,不断丰富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内容。兰州市积极探索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方法、渠道、模式,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向成果转化;天水市将初赛活动与“创客中国”天水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有机结合,引入优质资源为退役军人做好后期服务;平凉市将大赛作为“双拥”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市级领导出席了初赛活动颁奖典礼;张掖市在初赛现场为退役军人办理金融保障卡、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等便捷服务;临夏州将整合全州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项目、创投机构、专家导师、孵化基地等资源,以创业带动退役军人群体实现稳定的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