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前完成审核通过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补缴工作

  自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开展实施以来,广西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依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规定,以超常规的力度,全力推进落实。截至6月24日,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系统完成初审45384人,养老保险办结45384人(含缴费26970人),医疗保险办结791人(含缴费378人),审核通过退役士兵养老、医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保险补缴100%完成办结,提前完成了中央规定6月底前完成审核通过人员补缴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部署推进工作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落实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把按时保质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自治区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按照中央规定的时间点推进保险接续任务。

  二、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各级认真分析制约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完善有效管用、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措施和办法,以更实的举措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印发《自治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推进方案》,对受理初审、社保核查、困难人员认定、安置单位无缴费能力认定、费用补缴等环节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限。先后5次印制下发《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疑难问题解答》,针对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认定等200多条政策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4次召开了自治区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会议,解决工作难题,协调推进落实,并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同时,严格按照规定配套比例和补助标准,落实经费落保障,自治区、市、县三级共筹措落实配套经费6.2亿元。

  三、强化督导问责,严格把控工作进度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多次下发工作通报,自治区、市、县三级坚持每天通过微信、QQ群通报工作进度,自治区绩效办将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作为年度核心重点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