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乐昌祖孙三代89载守护红军烈士墓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前往乐昌市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走访慰问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廖聪济,感谢廖氏祖孙三代守护红军烈士墓89载。

01.jpg

韶关市局工作人员慰问廖聪济

  青山埋忠骨 三代守承诺

  据悉,1931年2月,红七军与敌军在乐昌梅花镇展开了一场残酷的战斗,师长李谦带领士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身负重伤。

  两名红军护送李谦来到石子坝一位叫廖文成的老农民家里养伤,廖文成不顾自身安危,迅速安顿3名红军在家里住了下来。可惜深山里缺医少药,天气特别寒冷,半个月后,李谦因伤势过重牺牲了。另外两名红军在出发寻找部队前,告诉廖文成李谦的真实身份,并特意留下纸条,简要记录了李谦在此疗伤的经过,并恳请廖文成帮忙看护好李谦的遗骨,待到革命胜利后再回来找他。廖文成冒着危险将李谦的遗体掩埋在自家屋旁,由于怕暴露实情,没刻碑文,每逢有反动派武装前来搜山,他便称该坟是自家的祖坟。

  十多年后,廖文成去世,他儿子廖更新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重任,每到清明节,他家都如拜祭自己的祖坟一样点香烧纸叩拜。后来廖更新年迈体弱,这守护烈士坟墓的担子自然就落到了孙子廖聪济身上。

  家中父母年迈,两姐外嫁,弟有智障,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完全压在廖聪济一人身上,廖家住着3间破旧的土砖房,独居高山之巅,自然条件恶劣,方圆10里再无人家。一年里除了春节前有亲戚来拜年外,他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有时候连基本的粮食都不够,每隔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直到2016年通上电,廖家才告别了使用煤油的历史。

  尽管生活清苦,但廖家从未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搬家下山。

  “会将守墓代代传下去”

  “我爷爷、父亲说了,他(李谦师长)为了让穷人过上好日子,连命都舍得不要,我们做这点事算什么!”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廖聪济说。

02.jpg

廖家为李谦烈士竖的简易木桩“碑”

03.jpg

廖聪济在李谦烈士旧坟前祭拜

  2009年,全国开展第三次文物普查,文物部门在对红七军梅花战役临时指挥部旧址“莲花祠”的普查中确证了李谦烈士墓的所在,廖家三代人孤守红军墓数十载的故事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2010年12月,李谦的遗骸被迁葬入乐昌市梅花镇新建的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李谦与当年曾经血洒粤北大地的700多名战友,英灵重聚。廖聪济一家也被安排迁出深山,廖聪济成为纪念园的管理员,继续守护烈士墓。

04.jpg

廖聪济每天在李谦烈士碑前擦拭墓碑

  “我们廖家三代为革命英烈守墓,我觉得是一份荣幸,现在我儿子还小,我希望他将来能接我的班,把这个岗继续站下去。”廖聪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