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抗疫显本色——广西万腾保安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莫金山抗疫事迹

  莫金山,广西万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南宁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曾在部队服役28年。2020年春节前夕,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保安公司的“领头羊”,莫金山义无反顾,率领公司员工冲在防疫前线,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临危不惧、逆行而上的先锋精神,勇挑重担、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抗疫显本色”的责任担当,让退役军人的精神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熠熠生辉。

  抗击疫情时刻准备着。春节前,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一天天增长的确诊人数和防疫前线的“战况”,牵动着国人的心、市民的心。作为公司的总经理,莫金山时刻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时刻准备着“冲锋”。1月22日下午,莫金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他带头取消春节休假,迅速召集公司部门经理以上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公司一级应急预案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以公司领导、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抗击疫情先锋队”和自上而下的三级应急保障防疫体系,人员集结、物资储备、疫情上报、三级防控等工作全面部署到位。在他强有力的号召下,公司上下闻令而动,自觉落实南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全国人民一道投入严峻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来。

  军人承诺时刻践行着。军人出身的莫金山始终对部队、对军人有着难舍的情怀,因为他的到来,凝聚起许多与军人割舍不断的“情缘”。万腾保安公司既有不少退役的“老兵”,还有军人家属、军人子女,这支和军队、军人紧密联系的公司,可以说是聚齐陆、海、空和武警部队各兵种。他们在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创良好环境、促经济发展的安保工作中发挥了军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成立以来,多次获得了南宁市保安协会“优秀保安公司”、业主“万腾安保专业强,履职尽责保平安”“万腾安保专业服务,忠诚守信业主放心”等荣誉。疫情期间,在部队当过团长的莫金山深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道理。他把工作现场当成战场,每天与公司近800名保安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严格执行查看、问询、测温、消毒、登记等防控流程,全力维护市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监狱系统、金融系统、电厂系统等服务客户的人身财产安全、生产经营安全和信息数据安全。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的近30个在管理项目以及本公司全体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2月14日,广西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栏目专门走进万腾保安公司对莫金山进行抗击疫情专题采访,称赞他弘扬了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本色,以实际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复工安全时刻铭记着。随着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并向好发展,企业复工复产高峰依次到来,莫金山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自治区有关复工复产决策部署,根据公司在管项目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抓好保安全、护稳定、防疫情、促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竭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一是打好复工“准备战”。疫情爆发以来,莫金山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提前做好各项目的口罩、手套、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他先后2次带队深入南宁电厂调研督查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严格检查安保区域卫生管理和清洁消毒,以及班前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节后员工返岗疫情防控排查等各项工作,要求安保人员建立电厂员工健康台账,并提醒他们勤洗手、勤消毒,按规定佩戴口罩,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二是织密复产“防控网”。“工人进厂时一律要测量体温和进行消毒,逐一做好人员和车辆登记,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立即报告……”2月10日,莫金山走访检查南宁电厂时细心叮嘱项目经理,督促做好厂门“第一卡”疫情防控。疫情期间,莫金山组织开展项目全面排查整治,将发现的15处风险隐患及时报告甲方,避免了重大损害。三是筑牢防控“安全堤”。继节后复工召开的首个例会,2月11日上午,莫金山对在管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项目根据复工情况,拓宽片区管理范围、安保保障范围,提升防疫普及率,从严从细防控风险,确保防疫全覆盖、不留死角。

  公益爱心时刻传递着。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莫金山时刻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一是带头捐款。向武汉疫区捐款5000元,以公司名义先后向武汉慈善总会、广西红十字会等捐款人民币21300元。二是购沃柑促脱贫。因疫情影响,广西沃柑外销渠道阻断,沃柑滞销腐烂给果农带来重大损失。莫金山提出“防疫不忘扶贫,扶贫助力防疫”的倡议,及时组织员工发扬能帮就帮的精神,以公司名义向广西隆安县丁当镇定坤村果农义购沃柑1000余斤,为果农脱贫贡献力量。三是派送防疫物资。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员工因工作环境、工作时长压力过大,他积极筹购防疫物资送往一线,并将祝福红包、抗疫慰问品及时派送到一线,帮助队员疏导心理、缓解压力。疫情以来,他先后代表公司为一线保安员派送节日红包10000多元、赠送抗疫慰问品600多件,配备5000口罩多个,以及测温仪、消毒液等各种防疫用品,有力提升了执勤队员的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