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他感动中国,今日再显英雄本色

  一声“到”,一生“到”!虽脱下军装,但永不忘军人使命。钟云龙,一名刚刚退役转业的士兵,现就职于南昌市管局市直机关生活服务中心。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保持和发扬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餐饮保障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士兵“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后勤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品质。

灭火英雄,感动中国

01.jpg

  今年32岁的钟云龙,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年轻小伙,也是一个曾感动中国的老兵。

  2006年12月,钟云龙参军入伍。从一名新兵到赣州市经济开发区公安消防中队战斗班班长,他烈火般炽热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由于表现突出,钟云龙连续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赣县优秀人民警察,被赣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1年1月,钟云龙在一次救火中不慎跌入油槽,但他遇险不忘战友安危,竭尽全力提醒战友“危险,不要过来”,并自己挣扎着从油池中往上爬。随后,其他战友迅速赶到,一起想办法将他拽出油池。送去医院紧急抢救的钟云龙被确诊为重度烧伤,烧伤面积达56%。

  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1年9月他凭着惊人毅力战胜伤痛,刚刚初愈又执意返回工作岗位,以坚韧的意志续写自己凤凰涅槃般的烈火人生。他先后被评为赣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被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评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02.jpg

  钟云龙用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的英勇事迹不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法治中国网络电视台摄成了纪实视频——《险情在即之灭火英雄钟云龙》,而且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故事节2011梦想之旅颁奖晚会”上,以他灭火救援事迹为原型的故事——《英雄,从硝烟中站起》荣获了二等奖,并作为所有获奖故事中惟一上演的节目在颁奖晚会上动情演绎。钟云龙应邀出席晚会,在压轴节目中作为特邀嘉宾登台接受了采访,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也感动了中国。

转业地方,本色依旧

03.jpg

  2020年1月,钟云龙按照组织安排,转业到市管局市直机关生活服务中心,正式成为一名机关后勤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他所住的小区临时实行封闭管理,受困在家的他依然心系单位抗疫防控工作,多次打电话向领导主动请缨返岗抗疫。

  返回岗位后,他积极投身工作,第一时间就从消防安全的角度,对机关各食堂厨房操作间的电力安全操作和酒精的安全使用及储存保管进行了专业的检查和规范的管理,教会食堂每个员工如何正确处理带电火灾,防范因酒精使用不当造成的火灾隐患,确保了行政中心防疫期间的安全工作。

  “疫情来势汹汹,我的同事们全都回归了工作岗位,单位现在也人手不足,而且我刚刚转业来到地方,面对新的工作,我在家待的也不安心,希望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和大家共同进退,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钟云龙如是说。

不忘初心,勇担重任

04.jpg

  由于同事身体不适,钟云龙被临时安排代管政府机关食堂,除了要保障市政府领导和驻楼机关干部职工的用餐外,还需特别保障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人员的就餐。

  面对责任重大的食堂管理保障工作,钟云龙挠着头笑着说:“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说不担心那是骗人的,因为对我来说毕竟从事了消防工作十二年,突然间到了一个后勤岗位,这是之前从来也没有接触过的陌生领域,当时心里还是产生了一丝慌张的,也会质疑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做好这件事。”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毅然承担起重任,“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在他身上时刻彰显着。

  食堂管理工作细、涉及广,作为新手,钟云龙没有任何畏难情绪,他积极向单位领导和其他食堂管理员请教学习,主动深入食堂员工中,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全面了解熟悉工作情况。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食堂的事,他都竭尽全力去做,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说起这个新同事,同事们也是赞不绝口:“我们平时都喜欢叫他龙哥,龙哥这个人在工作上很积极主动,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不熟悉的地方都会很谦虚地向大家请教,也很着急地想分担一些工作,可以看出他确实是想尽快融入到新的工作氛围中来。在生活上他也非常热心肠,经常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像是帮忙带早餐、拖地还有搭他的顺风车。”同事们的认可让钟云龙感到团队的温馨,工作更加充满激情。

不畏困难,持续作战

05.jpg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岗位就是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钟云龙继续发扬不怕疲劳、敢打必胜的斗争精神,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餐饮保障一线。

  疫情期间,市领导们经常忙到很晚才吃饭,有时晚上八九点还在开会,吃饭时间也不统一,钟云龙坚持每天等到领导用完餐才离开。不论工作到几点,第二天他又会早早地到达食堂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自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以来,钟云龙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对此,他没有怨言,有的是坚守,有的是信心!

  作为新晋“奶爸”,家里产后不久的妻子和四个月大的女儿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但钟云龙毅然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从2月10日返岗至今,他为保障好市政府领导和机关干部以及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的用餐付出了全身心的努力,没有在家休息过一天。

  “我妻子最开始也很不理解,她说你刚到这个单位,有那么忙吗?真的有你这么多事?每天都这么辛苦。”但我告诉她,正是因为我刚来单位,我就需要尽快熟悉本职工作,我比别人辛苦点也是应该的。更何况疫情期间大家都很辛苦,不只是我一个,别人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就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吃饱吃好。慢慢地她也开始理解我,还会时常提醒我早点走,别误了工作。”

  说到这里,钟云龙的脸上也露出了愧色。“我的女儿还是很黏我的,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可以多陪陪她们娘俩。”

  疫情还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昔日钟云龙感动中国,今日他坚守抗疫保障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誓言,用忠诚担当诠释着“一日为军人,终身有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