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里的全能管家——记贵州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李欣然同志

  李欣然,男,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济源人,大专学历,1999年12月入伍,2016年9月退役,后转业到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工作。工作(含参军)以来,先后获得嘉奖3次,优秀士兵(士官)7次,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1次,三等功1次,其工作能力、现实表现均得到部队、单位领导、同事和战友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01.jpg

  一封特殊的逆行“请战书”

  2020年初,中华大地遭受着新冠病毒肺炎的肆意侵害,防疫治疗形势异常严峻。“各位领导,我是退役军人李欣然,当前抗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号角已经吹响,我自愿加入贵州援鄂医疗队,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请允许我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不求回报、不惧生死,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请党组织批准……”简洁的语言、朴素的感情却愈发显得那个鲜红的手印格外耀眼夺目。疫情发生后,李欣然同志于1月26日意气昂扬地向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呈交了请战书,希望尽快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到武汉疫情“战场”服务临床一线。经过上级党委的严密考察和周全部署,2月9日李欣然同志接到了国家卫健委国卫医函〔2020〕44号文件通知,并于2月11日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工作,在驻地城市便捷酒店,具体负责对内对外协调处理一切与医护人员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02.jpg

  你保护世界,我守护你

  “小李哥,我睡的那个房间的窗户咋个关不起哟!

  ”小李哥,嘴巴不得味道,好想吃罐老干妈咧!“

  ”小李哥,这个压疮太痛哦,我需要一些药膏和敷料哦!“

  ……

  为了让医护人员们全力投入医疗救治,李欣然建立了一个微信通气群:医护人员需要买什么、添什么,只要在微信群里”吭“一声,他马上就会响应,并及时想办法采购并送货上门。除了物资代购配送服务外,维修水电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承诺”接单“。就这样,李欣然的电话几乎是二十四小时都在响,常常忙到半夜。

  采购生活物资单、联络配送清单、装卸物资清单、出库入库记录表、财务统计表……在李欣然同志的口袋里塞满了各式各样的清单、表格,虽然纷繁复杂,但却井然有序、清晰明了。前线”幕后“,一个堂堂七尺男儿,硬生生地成为了医护人员的”管家婆“,事无巨细地为大家保驾护航。

  ”医护人员们,可是我们的宝贝和财富,我有的是力气和时间,他们提的任何要求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让他们在辛苦一天后,能相对放松一些,对,我就是要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后方和港湾。整整齐齐出发,平平安安归来,是我对他们的承诺。“每天,除了采购、配送、维修等工作外,李欣然同志还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配合控感老师,做好酒店的防控感染和巡逻检查工作,督促各项检查落实到位。的确,李欣然同志的工作虽然不是核心一线,含金量也不大,但这些却是保障医务人员衣食住行护最关键的步骤和环节,能确保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

  幕后的硬核英雄,为你点赞

  ”小李哥,既是司机,又是搬运工;既是物资管理者,也是跑腿员,每次看到他忙里忙外的背影,还是挺心疼他的。“

  ”小李哥每天都笑嘻嘻地和我们打招呼,从来没见过他有什么不开心,我们大家都逗他是‘治愈系兵哥哥’,他还很不好意思呢!“

  李欣然同志,作为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在评功授奖上,坚持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名额让给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物资发放上,把合适、合身的分发给队友,自己留下的永远是女式的或者不合身、有瑕疵的;他热心服务,全体队员只要需要帮助,他”吹哨“必到;他注重承诺,一言一行代表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这个集体;他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衷,疫情不退、誓不回还,勇敢地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心守护着全体援鄂医疗队员的安全防线。

  疫情当前,人人自危。可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不知辛劳、不畏困苦,虽然脱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色早已融入血肉,他就是李欣然。”作为一名40多岁的老兵,现在还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冲锋陷阵,我内心倍感荣光,愿祖国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李欣然同志黝黑的脸上透着坚毅地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