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双拥系统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 妥善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实际困难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战“疫”胜利,贵州省双拥系统按照全国双拥办有关通知精神,在对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开展一次走访看望、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等“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将活动范围延伸到贵州籍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在鄂服役官兵家庭,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抗疫一线军人人员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助力他们安心战“疫”。

01.jpg

  3月5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拥辉走访看望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二病区主治医师、解放军九二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付伟,贵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驾驶员、退役军人李连松和中国空军预警学院学员邓汶家属,并送上慰问信、慰问金、拥军联系卡、拥军包等暖心物品。

02.jpg

贵阳市

  市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市长带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区(市、县)分别组织,走访慰问了50户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通过走访慰问,妥善解决了6名子女入学入托、1名家属工作调动、1名家属残疾证办理、2个家庭老人和小孩照料等实际问题。并与贵阳市华夏心理咨询职业培训学校合作,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免费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帮助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调适心理压力,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帮助树立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03.jpg

遵义市

  全市共走访看望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5人、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家属3人、在鄂服役官兵家属32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联系,并按照1000元每人的标准赠送包括米、油、生活用品、防疫物品、常规药品等物资的暖心拥军包。赤水市在鄂服役军人周耀平家,因居住在山区农村,信号不好,孩子空中黔课学习不理想,学习教材跟不上,赤水市双拥办协调联奉小学曾凡荣老师打印资料,并亲自上门为孩子上课。

04.jpg

六盘水市

  六盘水市通过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与六盘水军分区和下属四个武装部协调,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摸排,对4名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疫情防控保障任务的六盘水籍现役军人家庭开展了走访慰问,给每户家庭送去了价值800元拥军慰问箱和1000元慰问金,并为2名抗疫一线军人人员家属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就业问题。

05.jpg

安顺市

  安顺市成立以双拥办主任为组长,分管双拥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个一”活动工作小组。对抗疫一线军队人员进行分类登记。通过摸排,对1名湖北一线疫情防控军人、1名援鄂医疗救援队退役军人、1名在鄂服现役官兵,9名返乡探亲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现役官兵,4名退役后入学假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大学生等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06.jpg

毕节市

  毕节市双拥办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灵活采取入户看望、电话和视频等方式开展排查工作, 全面摸排毕节籍在鄂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在鄂服役官兵、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家庭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开展走访看望,针对在鄂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在鄂服役官兵家庭, 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及时制定帮扶措施,明确帮扶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及落实时限,定期调度,确保帮扶落到实处。

07.jpg

铜仁市

  铜仁市双拥办结合“五个一”活动要求,印发了《开展援鄂铜仁籍现役军人家庭走访方案》,对碧江区、江口县、思南县、沿河县7户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送去慰问信、慰问金、拥军包,明确包保干部,制作服务联系卡,积极解除援鄂医疗队员的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后顾之忧。

08.jpg

黔东南州

  黔东南州双拥办牵头主导,组织各县(市)双拥办与卫健局、驻黔东南部队对接,摸清底数。针对摸排出的1名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及1名在鄂服役官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本人或家属连线,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按照“一对一” 要求,充分发挥专职联络员作用,向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及在鄂服役的官兵家属发放连心卡,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服务到位、措施有力。

09.jpg

黔南州

  为确保黔南州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和在鄂服役官兵家庭信息准确,州级和各县(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同步进行信息摸排。经与都匀军分区、州级和各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卫生健康系统等部门对接核实,全州赴鄂医疗队人员共99名,经逐一摸排核实,其中惠水县人民医院驾驶员禹亚林同志为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通过走访看望,为禹亚林同志家庭赠送了锦旗、拥军包、慰问金,同时,由惠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人“一对一”建立联系卡,明确挂钩联系人手机、QQ、微信等联系方式,确保24小时联系畅通,确保遇到问题能够及时反映和解决。

10.jpg

黔西南州

  黔西南州双拥办及时与兴义军分区、州征兵办和州卫生健康局对接掌握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和退役军人情况。同时,州双拥办为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省双拥办要求走访慰问对象基础上,将上一线医疗队的5名退役军人家属和在本州参与疫情防控的部分退役军人纳入活动范围。制定了《黔西南州双拥办公室开展“五个一”走访慰问活动方案》,撰写了慰问信,制作了“一对一”联系卡,为每个慰问对象准备了拥军包,并从双拥专项经费中列支了慰问金。

11.jpg

  截至发稿,全省双拥系统共走访看望贵州籍防疫一线军队人员、援鄂医疗队退役军人、在鄂服役官兵家庭157户,发放联系卡157张,赠送价值15.7万元的拥军包,发放慰问金13.6万元,解决子女入学入托、家属工作调动、家庭老人和小孩照料、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30余件,走访看望过程中了解到的实际困难均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