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札记 | 夏奇奂:病房不空,此身不退;患者不愈,其心不易!

  夏奇奂,原本是常年忙碌于浙江省荣军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在国家面临严峻疫情、兄弟单位陷于疲惫应战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报名志愿者,勇敢地成为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三剑客”之一,迈出了不曾停歇的“逆行”脚步。

  在武汉的日子,他感触颇多,在百忙之中抽暇以一篇札记记录下来,字里行间满是对亲人的思念,战友的敬意,以及对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必胜信念。

01.jpg

夏奇奂

浙江省荣军医院重症监护室

副主任医师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五天,回想这一段历程,有很多话想对自己还有亲朋好友,以及同行的战友说。

02.jpg

白袍防疫汗,

军衣御雪寒。

许身医道苦,

投国情怀甘。

——夏奇奂

2020.2.15作于湖北省荣军医院

  在庚子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疫面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民抗“疫”。

  尤其是我的同行们,不计生死,无论报酬,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在新闻报道里看到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内心油然而生一股敬意,特别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和他们同行,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看到电视上播放在武汉,很多医院因为危重病人多,把妇产科儿科病房都改造成了重症病房,我就想到,重症医学专业出身的我,不正是到了应该报效祖国,践行当初学医的誓言,体现自我价值的时候了吗?内心隐隐有一股上前线的冲动,虽然家人看到这些表示很担心,爷爷因为近期脑梗后不慎摔倒骨折,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而我陪他的时间太少了;妈妈照顾两个小孩也是特别辛苦,但是在接到主任的电话说医院准备派人支援武汉时,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最终如愿上了前线。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家人的支持,因为这一去免不了让他们更辛苦,每天还要担心我,特别是经常吃安眠药的妈妈,最近的睡眠肯定更不好吧。

03.jpg

夏奇奂出发前朋友圈

  在出发的那一天,医院给我们安排了热闹的出征送行仪式,同事们纷纷来和我握手、寄语、拥抱,临别之情溢于言表,你们是那么的可爱,身在前方你们的支持是强大的后盾。

  医院十分重视和支持我们的支援行动,组织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开会壮行勉慰激励,还给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物资——满满的两大包行李。拆开一看,从隔离衣口罩鞋套等防护物资,到维生素抗生素等各种药品,还有纸尿裤洗发水梳子袜子等生活用品,贴心而周到,无一不体现了你们对我们的关爱。院领导在百忙之中还探访慰问了我们的家人,我深刻地感受到荣军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唯有倾心尽力救治患者,圆满完成任务,凯旋以报深情。

04.jpg

05.jpg

夏奇奂

  一路上,领队沈建法副院长成了我们的主心骨。平时与他接触最多的是患者费用审核,我去找他签字,甚感威严。这次一路同行,才发现他十分亲切幽默,一边勉励我们好好干,回头凯旋唱歌给我们听;一边为我们的支援行动操碎了心,在路上一直很担心大件行李的安全,和我们一起清点搬运,到了武汉又非常关心我们的饮食起居,特别叮嘱我们要做好自身防护。每天开会总结协调上下部署工作任务,深入病房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动态,真正做到了领导干部干在一线,和普通员工共甘苦,不惧病毒危险,再次深表敬意。上尤如此,下何敢懈?

06.jpg

医疗队克服困难,顺利抵达武汉

  还有可爱的同事们,有些是熟识,有些是新交。

  齐福权是我刚入医院就认识的好友,十几年来,在各方面都比较照顾我,工作能力强,为人热心,有他同行安心不少。路上行李的搬运、各种物资的分发,看到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汗湿的衣衫。

  欧立华主任是江西人,这次经过南昌看到了他的好人缘,他的同学送了我们医疗队160斤车厘子和1000张口罩,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心意,在此谢谢这位同学,让我们见识了深厚的同窗情谊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同时也间接体现了欧医生的好人品。我和他分在一个病区,轮流上下午白班,他对病人的病情作了详细梳理,交班细致,我们共同努力,合作十分愉快。

07.jpg

  方小玲担任四病区护士长,管理能力强,在我们和当地工作交流中起到了“中间人”的作用,协调双方护士、统筹安排各种事宜,条理清晰,执行力高,十分辛苦。

  王雅琴护士长,作为我们的“生活委员”,悉心周到地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她怕热容易出汗,穿上防护服密不透风,常常闷出一身冷汗,大雪天医生办公室为了空气流通也得开着窗,我坐在那瑟瑟发抖,她跑过来纳凉说正好,殊为不易。

  蒋凤美是我在ICU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了,她的敬业全院上下有目共睹,少说话多干活似乎是她与生俱来的特质,总是在低调之中,默默的把什么事都做了。我常常担心她过于操劳,一定要对她说一句:累了千万要休息啊。

  我与欧阳秋菱是初次共事,在中央电视台采访她的时候,听沈院长在边上说她是反复多次要求上前线,这样的境界,值得我们党员学习。还要特别感谢她在情人节给我们全体队员煮的鸡蛋,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十分暖心。

  钱新洪也是初次认识,她性格开朗,特别爱笑,使我们队里年纪最小的,身材也瘦瘦小小的,每次为了提高免疫打胸腺肽针,都嚷嚷着怕痛,但是为了抗击疫情,即使柔弱女子,也能临危不惧,昂然直上战场,其犹如此,我辈何言。

  还有杨春芸护士,在抗疫的最前线,我们成立了四病区临时党支部,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我提交了言辞恳切的入党申请书,我们党不正是需要这样在危难时刻能经受考验的好同志吗?望她能尽快如愿。

  还有肖素红护士,暂别了急诊的工作,剪短了心爱的长发,融入那千千万万最美的逆行身影中。

08.jpg

医疗队“七仙女”众志成城齐抗疫

  来到武汉,感触最深的,是与病魔抗争一月疲惫不堪的当地医护人员,已然有人感染,但是无人退却,你们太不容易,致你们以崇高敬意!

  我们远道而来,与你们并肩作战,病房不空,此身不退,患者不愈,其心不易。

09.jpg

医疗队队员发来武汉大雪过后湛蓝的天空

向所有一线医护人员致敬!

您们辛苦了!

你们听,春天就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