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役军人在一线】爱情有千万种模样,这是最美的一种

  抗疫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本该陪伴彼此,却在不同的“战场”上关爱着更多的人。今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夫妻兵”。对于他们而言,最浪漫的事大抵就是“携手”一同在抗疫一线为国坚守。他们舍弃小家,保卫大家,在他们眼中,只有大家都安全了,小家才能安全......

一封家书:“你放心吧,家里有我在!”

  除夕那天凌晨四点半,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朱丽收到让她驰援武汉的通知,虽然她的女儿还没有断奶,但她知道,前方更需要自己,作为医务人员,她责无旁贷。

01.jpg

  朱丽的丈夫芦家奇也是该院的一名医生,他安顿好孩子之后给妻子写下了一封家书,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你放心吧,家里有我在,一切安好,希望你们平安!

02.jpg

  医疗队进驻武汉汉口医院后,朱丽每时每刻往返于各间病房,认真做好救治工作,夫妻俩几天才能联系上一次。当芦家奇放心不下妻子的时候,就用手机狂刷新闻,尝试在镜头中找寻她的身影。同时他也主动请缨,希望到武汉愿与在一线的妻子并肩奋战。

03.jpg

甜蜜约定:等疫情结束,一起吃顿好的

  “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为你烧顿好吃的。” “老公,你辛苦啦,下次给你做你爱吃的巧克力蛋糕。” 对话的主人公,一位是退役军人、闵行区古美路街道梅莲苑党总支书记金磊,另一位是金磊的妻子——退役军人、闵行区街道自治办工作人员周海琴。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从没在一起吃过一顿饭。

  面对此次突发疫情,金磊坚持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把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任务全留给了自己。大年三十跑楼道全覆盖发放告居民书,进网格排摸来沪人员情况,隔离人员生活物品传递,三人组的上门告知等,都能看到金书记忙碌的身影。

04.jpg

  金磊的妻子兼“战友”周海琴负责古美路街道居民区各类重点区域来沪人员信息排摸登记和分类处置工作。因为工作量大,从年三十开始,两个人都是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连续几天泡面当饭已成为“新常态”。周海琴说:“我们夫妻两个都是党员,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现在我们又是战友,保卫‘家人’是我们的职责。”

05.jpg

战“疫”中度过的第10个结婚纪念日

  2020年1月2日是退役军人夫妻陶佳乐和钱颖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早在半年前,两人就开始计划十周年纪念游。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两个退役军人,不仅毅然决定退票,而且主动参与抗"疫"。为了抵抗疫情,崇明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退役军人、崇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室工作人员钱颖没有片刻的犹豫,立刻报名请愿奔赴前线,她也是局里第一位主动请缨的“女战士”。

06.jpg

  面对疫情,钱颖的丈夫——退役军人、崇明区实验小学教师陶佳乐思考着:“这个假期,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的孩子们怎么过?”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中小学生居家体育运动指南,陶老师立刻有了灵感,他为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设计了三个运动小游戏,他在家中找了一些常见的物品,为同学们做示范,拍摄视频,还给这三个运动游戏取了生动的名字。此刻,陶老师又在结合学生广播操为同学们开展室内运动做着设计,耳畔《希望的风帆》已经响起。

07.jpg

一对工作狂:每天加班加点

  在青浦区徐泾镇,退役军人、徐泾镇人口办主任凌峰和他的妻子——退役军人、龙阳居委会副主任姚磊双双坚守岗位,齐心合力,共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凌峰每天凌晨1点多才能暂时放下手上工作回到家里,此时他只能在房间门口偷偷的看一眼已经熟睡的女儿,然后默默的回房间休息。

08.jpg

  凌峰的妻子姚磊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防护宣传、人员排查、上门服务等都是居委会的工作,防控任务异常繁重,而前不久口罩供应的工作也落实到了居(村)委会,需要通过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方式领取。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连夜将居委会管辖范围内的各个小区门牌号梳理完整,做到不遗漏、全覆盖。在接到指定药店下发的分配额度后,每天加班加点将第二天需要发放的购买凭证全部准备好。

09.jpg

你上一线,我守后方

  为了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松江区佘山镇退役军人、佘山家园社区工作人员沈佳又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走访排摸,认真做好小区内来沪人员的动态管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正在服役的沈佳成为一名光荣的“世博女兵”。她不会忘记自己和战友们付出汗水和辛劳,为的就是让世界看到中国军人的飒爽英姿。

10.jpg

  沈佳丈夫兼战友——退役军人、佘山镇党群办统战社工宋平被分在了佘山镇志愿者队伍的备战组里。临出征前一天晚上,领队在群里问:“有一人请假,我们组谁上?”宋平没有丝毫犹豫:“我上!”他一直强调:“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一个兵,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责无旁贷。”

虽然不见,但爱常在

  “爸爸抱抱......,妈妈抱抱......,”面对着微信视频那头,仅仅18个月的儿子含着泪水,带着哭腔的声声叫喊,吴云峰夫妇几度哽咽,一边宽慰着孩子,一边偷偷抹去泪水。原来,为了能24小时随时待命在抗疫一线,夫妻俩早早就将孩子送到了远在奉贤的父母家,十多天来都抽不出时间去看上一眼,他们的心中满怀愧疚。

11.jpg

  送走了孩子,夫妻俩并没有过上二人世界,反而连彼此的面也见不着了。吴云峰是闵行区古美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兼武装部干事,是一名退役军人。大年初三傍晚,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阖家团圆的氛围中时,他接到了区武装部的紧急任务,顾不上刚吃了一口的晚饭,他火速开车前往集合地点,为高速道口值守的医生、护士和警察们搭建应急帐篷,一搭就是7个小时。“退伍不褪色,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一朝胸怀使命,终身扛在肩上。”虽然汗水浸透了衣衫,但吴云峰的内心无比坚定。

12.jpg

  吴云峰的妻子是吴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从年初二起就参与防控工作,每天都在高速公路收费口排查外来人员,为辖区内的返沪人员进行隔离、检查、解除隔离等工作。

  抗疫路上,他们相互支撑。妻子值夜班时,他就是“护花使者”,接送妻子上下班;他加班加点时,妻子就是“后勤管家”,扛下家中一切重担。此时的夫妻俩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大家各自奋战在“一线”,用另一种方式“在一起”。

  这是战“疫”时期的爱情。爱,是非常时期共担风雨,是与子同袍并肩同行!让我们向这些英雄夫妻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