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捐物献爱心 慷慨解囊抗疫情

  抗疫进行时,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及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组团”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尽己所能助力抗疫前线。

前方打胜仗  后方做保障

  2月13日上午,由沙河口区退役军官学雷锋志愿者大队捐赠的100套秋衣运到医大二院赴武汉救援驻地。他们近日捐赠的5000个拉拉裤和300套秋衣正发往武汉途中。

  今年元宵节,大连紧急抽调50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很多医护人员连家都没回就踏上征途。沙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做出反映,倡议全区退役军人在做好自身保护的前提下,为赴武汉前线参战的白衣战士鼓劲加油。沙河口区“雷锋大队”的退役军官们得到指示后,迅速与武汉前线指挥部取得联系,按前线应急所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捐款和订购秋衣和拉拉裤的支前行动,在驻军测绘部队退役军官党员中率先发起,短短两天时间,他们就联合沙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在内的50余名志愿者,共计捐款22400元。在很多通往武汉的快递停运的情况下,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把救援物资发出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点对点的支援前线医护工作者。

01.jpg

耄耋争先  青壮踊跃

  (一)“‘八方有爱楚天阔,核心稳驭定海针’,在当前抗‘疫’的关键时期,作为退役军人系统的一分子,我们要自发地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月12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所属干部职工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发出了一封《捐赠倡议书》。

  “我捐2000元”。接到倡议书后,1947年入伍,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现已93岁高龄的离退休老干部姜永逸在老伴儿的搀扶下第一时间把捐款送到了工作人员手中。1000元、500元、200元……,一时间大家争先恐后踊跃捐款。

  截至2月13日上午10点,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81人共捐款24950元,其中军队离退休老干部捐赠16800元。据悉,这些捐款一部分用于采购口罩、消毒液、酒精和一次性手套,用于援助观驾山社区和打拉腰社区抗“疫”,其余善款将转给庄河市红十字会。

  (二)2月7日,在庄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退役士官肖峥率先在微信群里发出了倡议:“亲爱的2019年度转业的士官战友们:近期,来势迅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及人们的生命健康。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我们每一名退役转业军人来说,都奋斗在防御疫情的战位上,也有很多退役军人做了志愿者,全国退役军人都在尽心尽力在各个岗位抗击疫情做贡献……,特倡议大家尽自己所能,献出爱心。让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抗击战的全面胜利。”

  倡议发出后,群里的25名转业士官纷纷响应,200元、100元……,大家自发捐款献出爱心。

  士官王俊说:“说句心里话,每月我还要还房贷,日子也很紧巴。我在部队入的党,学的技术转的士官,转业后分到了大连市里工作,这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懂得感恩,要为染病群众尽一点绵薄之力啊!”

  “我是一名党员,我也是一名军人,现在更是基层一名工作人员,国家大难当前,如果我没有转业,也许现在我还能够冲锋陷阵在一线,转业后,希望在基层能发挥自己的余热,让党和政府看到转业士官对党的忠诚和决心!”转业士官江成礁在微信里如是说。

  很快,25名退役士官共募集善款5000余元,并在第一时间经庄河市慈善总会转到了抗疫前线。

“钱不多,算我的一点儿心意”

  2月11日,青海省红十字会收到一笔3万元捐款。捐款人名叫何伟,他特别注明,自己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这笔钱想定向捐给武汉防疫一线医务人员。

  这位叫何伟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来自大连市甘井子区,于2002年转业,现任北京华安北海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青海公司负责人。1月25日,也就是武汉市关闭对外交通的第三天,正在海南的何伟看到疫情相关报道后,主动给甘井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打来电话。他说:“我是在青海工作的何伟,今年春节不回大连了。从新闻看到武汉疫情爆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咱们组不组织退役军人募捐啊?我也想尽点力量。要是有这种活动,千万别把我落下了。”区退役局工作人员对何伟的爱心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若组织相关活动,将第一时间通知他。

  1月28日,甘井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致甘井子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倡议书》,并组织了部分退役军人志愿者到一线参与防疫活动。何伟看到相关报道后,又一次联系工作人员,对没有到现场参与防疫活动表示遗憾。他说:“我目前因为疫情滞留在海南,大连回不去,青海公司也回不去。看到战友们做了很多,我也很想为防疫做些什么。”语气里充满了焦急和惋惜。

  甘井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相关部门咨询后得知,我市捐赠的款项是通过慈善总会或红十字会统一接收,参与防疫的部门不单独接受捐赠。得到准确答复后,工作人员在2月11日第一时间通知到何伟和捐款意愿的退役军人群体,建议他们通过指定部门捐款。收到信息后,何伟当即委托公司同事,通过单位向青海省红十字会向武汉医务人员定向捐款3万元。他说:“钱不多,表达我的一点儿心意。这是作为一名自主择业军人为社会、为疫区做的一点点事情。天佑中华,天佑武汉!”

06.jpg

  感谢他们的付出,感谢他们的爱心,这只是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退役军人的缩影,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还有很多人慷慨解囊支援前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为打赢这场战役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我们定能抗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