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父子兵——彰显退役军人本色

  “36.2度!”看到体温表数据,从武汉回乡居家隔离人员曾阿姨紧张的心终于放下来。“体温正常,暂时还不能外出,在家还要呆13天!”放下心的还有前来检测的乡村医生赖碧峰。“不能外出,在家要打开窗户,保持通风,哪里不舒服打电话给我”。离开时他又回头再次叮嘱到。

  61岁的赖碧峰,是双溪乡卢阳村的一名党员,一名退伍老兵,一名乡村医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三十开始,赖碧峰每天一大早奔波于乡村小道,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2点对全村14位从湖北武汉等地归来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年初一晚上11点,一位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告知身体不舒服有点咳,他听到后心里一紧,马上背好药箱,骑着摩托车直奔农户家中。经检查体温等正常,农户为风寒感冒,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他说:“我曾经是一名战士,现在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就是集结号,党吹了冲锋号,我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就要冲锋在最前面,为疫情防控尽职尽力”。

  赖碧峰的儿子赖乐平,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卢阳村党支部党员、村委会主任。

  “表叔,现在疫情传播很厉害,上面要求不集会不聚餐,现在摆酒摆不得,为了家人及大家安全,你的乔迁摆酒宴席要取消”。“我请风水先生看好了日子,乔迁日子不能改,我自己摆酒和村里无关。”赖乐平正在上户劝说计划年初六乔迁宴请的农户,农户不同意取消乔迁宴席,经多次上户劝说以及联系农户亲属宣传政策,农户终于理解支持并取消了乔迁宴席。截至目前,卢阳村共有7户农户取消或推迟祝寿、乔迁等宴席。赖乐平原本计划和妻子儿子到瑞金过年,疫情发生后,他对妻子说道:“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是村干部、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我不能走,要回到工作岗位做好防控工作”。

  按照上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每天一大早,赖乐平同父亲赖碧峰都会对村里14位从湖北武汉等地归来居家隔离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做好上户宣传、集会巡查以及在外回村人员摸排等工作。卢阳村面积39平方公里,农户居住分散,距离村部最远的村民小组近7公里,道路弯曲陡峭,经常是一早出去深夜归来。大年初一,得知国道G220执勤点值班人员不够,赖乐平主动请缨在执勤点夜间值班。值班后第二天,又与乡村干部一起继续入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01.jpg

赖碧峰和赖乐平父子共同上户监测体温

  他们是父子,在疫情面前,他们是上阵父子兵,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早上出门时,爷儿俩互相叮嘱要注意安全,晚上归来一起汇总排查检测情况。他们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抗击疫情工作一线忠于职守、奋勇前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赖碧峰和赖乐平父子俩

是退役军人防控疫情战役中的一幕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