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3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

  6月4日,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10家银行在京分行,以及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和北京农商银行3家市属银行在国家会议中心签署北京市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苗立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马可容与13家银行行长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01.jpg

  北京市立足实际、体现特色,除对接退役军人事务部确定的10家银行外,还增加了3家市属银行,服务对象涵盖现役和退役军人,业务范围和行业影响进一步扩大,打造了具有首都特色的“10+3”金融拥军优抚品牌。优抚对象可以凭军官证、士兵证、退役证等相关有效证件,到上述银行网点申请办理专属银行卡,享受绿色通道、专门窗口等不同形式优先服务;有条件的银行还将试点建设拥军优抚特色网点,开辟服务专区。比如,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均开通了优抚对象接待服务电话专线。

02.jpg

  在服务内容上,13家银行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拥军优抚金融服务优待项目清单,优抚对象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接受服务,充分体现择优原则。比如,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为退役军人量身打造“军转e贷”,为退役军人创业融资提供资金保障;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创办小微企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优惠幅度较大的小微贷款;华夏银行推出退役军人专属存款,期限灵活,给予北京地区较高幅度利率优惠;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围绕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提供在指定影院、加油站、景区等方面大幅折扣的专属优惠;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每年向持有专属卡的优抚对象提供北京地区指定医院3次免费预约专家挂号服务。

  为充分体现激励原则,北京市对全市优抚对象分类保障,除享受普惠优待外,为国防和军队作出特殊贡献的荣获平时一等功、战时二等功的现役、退役军人,一至六级残疾军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予以更好服务。比如,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向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全年免费无限次使用首都机场贵宾厅服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每年向重点优抚对象提供100个免费健康体检名额;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将在人员聘用、大学生岗位实习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重点优抚对象群体。

03.jpg

  签字仪式前举行了座谈会,副市长卢彦指出,此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银行系统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动员首都社会力量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对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全力以赴,集中资源,确保协议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全市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良好社会氛围,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