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截至5月20日,福建省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已实现挂牌全覆盖。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委召开了3次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贯彻部署任务;省政府召开了6次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着力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部门形成合力,强力组织实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紧盯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组建中及时会同省委编办等部门组成3个联合调研工作指导组,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开展督导检查,现场督查督办,形成自上而下、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4月30日,福建召开全省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全省县以上服务中心必须于5月15日前挂牌并运行,五月底前人员大部分到位,运转高效有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两次下发全省进度通报,鼓励先进,督导落实,指导各级比学赶超。同时,建立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与地市党政主要领导直通、分管领导与地市分管领导直通热线,及时沟通进展,共商推进,有力促进了全省进度的落实。

  机构设置上,福建省要求各级对少于30人的村(社区),也要努力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尽建,并探索从人武、计生系统中合理抽调和分配工作力量。目前,全省有退役军人的村级服务站挂牌16557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97.4%。场所建设上,市级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平均面积达300平方米,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场所平均面积达100平方米。在确保服务大厅、信访接待等必要功能区建设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配套建设了心理咨询室、退役军人图书馆、茶话室、党员活动室等。福州市新建起了面积超过8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集信访接待、心理咨询、党员之家等功能设施齐全“军人之家”。功能保障上,积极推动建设“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系统,明确“一站式”、“窗口式”的综合服务要求,并逐步运用信息技术等,努力提升服务保障体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