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采取“十大举措”加快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举措1:健全政策保障机制。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扶持、创业服务、宣传引导、社会保险提供优待政策,确保退役军人享有专属就业创业扶持,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举措2:组建教育培训联盟。积极吸纳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省内优秀职业技术院校,组建全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联盟,形成了短期技能培训、中高级职业教育、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相互结合、互为补充的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拓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渠道、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提升教育培训质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个性化培训“自助餐”,改善知识结构,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举措3:建立培养孵化基地。充分挖掘省内大型企业、生产基地等社会资源,建立5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经营场地、工商注册、水电减免、法律咨询、投融资等优惠服务,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更加多元的创业选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体系逐步完善。

  举措4:成立指导专家团队。主动与省内知名重点院校寻求合作,与兰州大学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外脑为退役军人服务,聘请政治立场鲜明、就业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组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向首批33名指导专家颁发《聘书》,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为他们就业创业当好“领路人”。

  举措5:组织大型专场招聘。每年举办两期省、市、县联动的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会,依托“甘肃公共招聘网”“甘肃人才网”“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及APP、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全省退役军人招聘信息,扩大招聘会的知情面和影响力。2019年3月举办的全省首届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春季大型专场招聘会,帮助近万名退役军人就业上岗,取得了初步成效。

  举措6:实施部门联手帮扶。建立政府部门联合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机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引导社会组织在招聘录用工作人员时,优先考虑退役军人;协调人社部门,指导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协调农业农村部门,为农村退役士兵发展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拓展路子。

  举措7:设立专项扶持基金。鼓励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整合各方资源,引导甘肃军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甘肃1898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创联国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法人申请成立基金会,设立甘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基金,健全管理章程、规范使用流程、完善监管机制,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必要的启动资金和周转经费,起到了鼓励就业、激励创业的作用。

  举措8:开展全员学习培训。科学统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5509名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2018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全员学习培训,科学施训、严格管理,参训人员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获取率达89.7%,分6批组织2018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学习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先进理念和模式,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素质,增强创业信心。

  举措9: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结合开展“陇原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深入挖掘全省范围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汇总整理甘肃万华集团退役军人牛新民等典型的先进事迹,借助网络、电视、报纸等载体,大力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弘扬退役军人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举措10:做好跟踪服务保障。结合专场招聘会,指导填写《退役军人就业意向书》,将应聘信息录入省人力资源信息平台,招聘企业和单位通过电脑或手机随时查询退役军人求职信息,实现网上招聘和信息共享,打通就业“堵点”,对成功签约的退役军人,实行实名制就业跟踪管理,适时掌握就业动态,积极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实现就业创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李丽珍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