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募集资金6000万元!陕西省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1月31日,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暨捐赠仪式在西安举行。目前,首批已募集资金6000万元,以社会资金为主,将用于帮扶部分面临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褒扬奖励优秀退役军人。

01.jpg

02.jpg

  陕西省副省长胡明朗出席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成立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爱基金的成立,对于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调动退役军人建功立业积极性、增强现役军人献身国防的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基金筹措能力和管理使用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扩大关爱基金带动效应,提高基金使用效能,让基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关爱在帮扶中体现。

03.jpg

  成立暨捐赠仪式上,群众、市县和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捐赠,同时启动了网络捐赠平台,发布了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LOGO。

04.jpg


关于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的9件事

  1.各级联合推动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决策部署、分管领导一线指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为责任部门,联合省国资委、省慈善协会等推动成立,首批已募集资金6000万元。

  2.以社会资金为主

  作为省慈善协会的一支重要基金,借助了省慈善协会平台大、影响好、号召力强、管理规范等优势,以社会资金为主、财政资金撬动,探索实践了省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社会化。

  3.补充叠加保障

  充分发挥关爱基金在政府基本保障基础上的补充叠加作用,实现普惠保障与特殊关怀相结合:一是救助,对享受有关保障待遇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陕西退役军人和军属,给予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二是扶持,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技能培训、科技推广、贫困助学等扶智项目。

  4.帮扶救助+褒奖激励

  关爱基金不仅用于扶危济困,还有褒奖激励的特色功能,褒奖在国防建设、经济发展、抢险救灾、科技创新、公民道德、就业创业等方面做出牺牲奉献、事迹突出的退役军人。

  5.严格管理使用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慈善协会联合成立关爱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以及捐赠人代表参与管理监督。严格按照《陕西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用好基金,每年底公示基金募集、使用等情况,确保阳光透明、公平公正,把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传递到位,实现效益最大化,经得起检验。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靠前服务、协调各方,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关爱帮扶范围,做到应帮尽帮、便捷高效,用最低的成本把好事办好。

  6.统筹省级与市县基金

  省上统筹、属地负责,省级基金突出褒奖激励,加强统筹指导,市县关爱基金以帮扶解困为主,确保省市县之间关爱帮扶标准大体平衡。

  7.推动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救急救难、雪中送炭功能,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不搞大包大揽、普惠帮扶、平均分配,合理引导预期。坚持突出特色、形成品牌,了解受助对象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设计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服务产品,形成品牌魅力,扩大社会影响,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的公信力。

  8.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希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关心国防、热爱部队的良好社会氛围,每年联合举办募捐活动,把更多企业家、爱心人士的力量吸引过来、凝聚起来、释放出来。

  9.不断完善服务保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加快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现有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与现行抚恤优待政策相配套、与个人实际困难程度相关联的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新机制,着力提高退役军人军属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