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

  新部门新担当,新起点新作为。近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精神,部署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四项活动”,推动和促进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

  围绕摸清底数,广泛开展“大走访”

  采取登门入户以及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团拜会等方式,广泛走访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重点突出重点优抚对象家庭。通过走访把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数量结构、生活状况、需求诉求等基本情况搞清楚,把政策传达到位、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到位,同时广泛征询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建议,寻找发现“最美退役军人”。

  聚焦政策创制,广泛开展“大调研”

  采取实地调研、书面调研和网络调研相结合方式,聚焦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聚焦退役军人工作全局性、前瞻性课题,聚焦服务对象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各地化解矛盾问题经验做法,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科学翔实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政策创制提供依据和参考。

  围绕化解矛盾,广泛开展“大落实”

  采取督导检查、深入自查、信访处理等方式,组织专题督查组,逐级检查历史遗留问题有没有解决,相关政策有没有充分宣传,优待措施有没有较好落实,特殊困难服务对象有没有得到有力帮扶。对应落实的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切实维护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对政策之外的合理诉求全面评估,本级可以解决的,加快出台政策予以解决,需要更高层面统筹解决的,及时向上级汇报;对于政策规定不明确、诉求较为激烈的,尽量通过个案化解、人性化关怀的方式妥善处理,以落实化解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着眼素质提升,广泛开展“大培训”

  组织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工作人员,系统学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法律法规政策,学习退役军人工作业务知识、信访处置业务、舆情应对处置等业务常识,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提升舆情应对本领,以过硬素质、优良作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