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三个有力高位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前列意识,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工作作风,以有力的领导、有力的组织、有力的措施,高位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现采集质量和速度的有效提高。截止12月10日,全省录入人数158万,完成进度70%,省级审核通过率80%。  

  一、领导有力,高位推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在9月17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全省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暨培训班后,省领导对信息采集工作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叶贞琴副省长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时,指示要按时保质完成信息采集任务,并亲自到湛江、惠州调研推动,专门向各地市市长写信要求各地加大力度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广东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做好信息采集工作。陈小山厅长要求将信息采集工作纳入我厅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听取我省信息采集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两次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11月20日,陈小山厅长再次组织召开省级信息采集工作运行小组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落实部领导"要快、要准、要依时"的目标要求,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务必在12月30日前完成第一阶段信息录入工作,并亲自带队到重点地区进行督查。此外,厅领导还亲自打电话督导市民政主要领导,并带队到省军区协调做好军队干休所采集工作,协调武装部做好现役军人家属采集工作。

  二、组织有力,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省政府秘书长任组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任第一副组长、省13个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省级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信息采集工作,研究解决信息采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成立了省本级运行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督促推进组,并明确每组工作人员和任务分工。各地参照省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措施有力,保质增速。一是强化宣传。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信息采集对象的积极性。截至11月中旬,全省共印发海报86万多份,各级刊发报纸650多万份,各级电视广播滚动播出通知时长近1100小时,网络、微信、短信推送信息120万条,做到每个村、每个采集点都有海报,基本做到每一名退役军人至少能通过一种渠道接到采集通知。二是强化保障。加大力度做好信息采集的保障工作,全省各级投入经费3800多万元,举办培训班76场次,培训业务骨干6700多人,配置专项采集设备5738套,设立固定信息采集点3154个。及时从民政专职人员、志愿者、社工队伍中抽取精干力量以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采集队伍1.2万余人。三是强化督导。按照国家要求,每周督促各地上报信息周报,及时在省信息采集群中收集、答复各类技术问题,督促指导推进各地工作。加强基层调研督导推进,11月份,组成3个调研督导推进组在全省分3个片区召开信息采集调研推进会,陈小山厅长、饶美奕副厅长分别带队到进度较慢的地市进行督导。四是强化采集率。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信息采集点从12月1日起除工作日外,双休日均应安排值班人员负责信息采集工作,确保采集对象在双休日规定时段内能随到随采。并再次通知省直及中直驻穗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督促本单位所属退役军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时完成信息采集,主动协调采集点上门统一采集,提高采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