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会

  11月26日,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召开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奕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厅长辛志华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敏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做好当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采集工作的通知》和省领导的批示要求,通报了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与要求。

福建省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推进会-1.jpg

  陈奕辉厅长充分肯定了前期信息采集工作大家务实努力的工作作风,强调各地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按时高质完成采集任务。结合调研情况,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按规定抓落实。各级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严格按退役军人事务部和省里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贯彻执行力,落实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开展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多沟通配合好。鉴于当前情况,基层改革尚在进行之中,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争取属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采集工作强力、有序推进。三是多措并举,抓进度保质量。要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打好攻坚战,抓好采集和审核两个进度,按时保质有节奏,精准高效完成第一阶段信息采集任务。四是全力搞好保障,深发动广告之。加大人财物投入,用心用情用力、耐心细致地做好信息采集宣传和保障工作。对一些年老体弱、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军人、伤残军人,有条件的要入户采集;对安置较为集中、采集对象人员数量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上门服务开设单位采集点;对异地工作的采集对象,要利用科技信息手段方便服务。要充分发挥村居、社区和志愿者的作用,将信息采集表发放到采集对象手中,指导他们按照要求填写,并准备好申报所需材料,提高一次性采集成功率。五是提高防范意识,严纪律重保密。信息采集机构和工作人员要遵守保密规定,依法履行保密义务,要加强采集对象人员信息的保护,强化保密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数据采集安全,确保优抚信息系统运行安全。

  辛志华副厅长在分析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采集工作专班;二是抓好业务培训,提升采集工作水平;三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浓厚采集氛围。同时针对个别地市采集进度偏慢、审核工作滞后、比对难度较大、部分采集对象不满意和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要求各地下一步在审核过程中务必要确保采集对象身份的准确。

  各设区市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分管领导,民政局优抚安置处(科)长,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以及厅机关相关业务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

  11月27日起,三位厅领导分别带专项工作小组分赴各地具体推进。

陈奕辉厅长(左三)深入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了解信息采取工作.jpg

陈奕辉厅长深入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了解信息采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