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举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

  9月19日至2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召开。会议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培养信息采集系统操作技术骨干,并对全省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对信息采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任务,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举办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会暨培训班,既是对全省落实好信息采集工作的一次全面部署,也是一次思想动员,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信息采集工作。要准确把握好信息采集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4个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牵头作用,明确信息采集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充分利用现有组织、数据、政策资源和科技手段,提升采集工作质效,加强个人信息数据安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落实工作经费,配备工作人员,完善信息审核机制,做好基层采集点安全稳定工作,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提供有力工作保障,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培训班先后安排参加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集中培训的同志为大家详细解读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对需要把握的政策规定、工作原则、审核难点进行专门强调;安排宣传工作负责领导对各级宣传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汇编《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训班学习资料》下发,并就下步具体实施工作进行现场答疑;同时邀请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开发运维商工程师作信息采集系统操作技术培训。

  全省21个地级市由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带队,市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优抚或安置科(处)长、军转办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400人参加会议。通过培训,切实统一了参会人员的思想认识,帮助大家掌握了基本标准要求,为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