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统筹利用资源合力推进信息采集工作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为扎实推进信息采集工作,安徽省以强化责任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支撑,联系协作为办法,统筹利用资源,合力推进信息采集工作。

  一、以强化责任为基础。将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纳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督查的内容,压实责任。成立安徽省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及小组执行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及执行机构职责,确立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9家军地单位有关同志为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编印安徽省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动态,供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借鉴学习有益经验。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专栏,加强宣传,释疑解惑,推动工作更好开展。

  二、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安徽省民政厅信息化资源为依托,从民政电子政务平台虚拟16核CPU、256G内存、3T存储的资源专用于此次信息采集,重新部署了全国优抚系统和信息采集系统,并完成了优抚数据迁移。积极向财政申请资金,将现有两条百兆光纤全部升级为200兆带宽,防止出现网络拥堵情况;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容量30T的磁盘阵列,不仅可保障此次数据采集,同时为下一步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预留存储空间。充分利用民政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深入宣传信息采集工作,向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宣传政策,促进他们积极主动参与信息采集。从省民政厅信息中心抽调专人负责信息采集系统技术指导事宜。

  三、以联系协作为办法。加强省民政和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就信息采集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部门会商,明确省人社厅军转处、医保中心、社保中心3名同志为信息采集领导小组联络员。专门为人社部门建立了VPN保障QQ群,安排专人帮助全省人社部门安装VPN客户端,保障民政和人社之间的网络畅通,共同配合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主动向省财政厅报告信息采集工作经费情况,推动经费落实。加强系统内部的沟通联系,9月10日,安徽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报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进展、经验举措、工作建议等,将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进展情况作为信息必报项,以市为单位,每月汇总报送。确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信息联络员,建立工作交流群,加强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