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中举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9月2日至8日,自治区民政厅会同人社厅分别在昌吉市、阿克苏市举办2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全区14个地州市和99个县(市、区)民政、人社部门负责同志和优抚、安置工作人员493名参加了培训,达到了统一思想、掌握政策、熟悉业务、提高素质的目的,为扎实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班上,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和自治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辅导讲解了信息采集对象范围界定、内容和要求、组织实施、数据管理要求、安全管理要求和有关政策规定、实施细则、采集方法、技术操作等内容和业务知识,组织召开研讨会答疑解难。自治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政厅党组书记王志军同志赴南北疆两地培训班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是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建立退役军人大数据平台的重要基础;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信息采集工作特点和培训要求,确保培训效果,各地要迅速安排部署,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扎实推进信息采集工作。他指出,举办培训班是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培训普及业务知识,提高做好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各级领导和优抚、安置部门的同志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这次信息采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信息量大、方法新,政策性强、技术高,要认真把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科学安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工作,确保信息采集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努力提升我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通过培训,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民政、人社机关领导和优抚、安置业务部门的干部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讨论深入、注重实际操作,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指导采集实践的预期。大家一致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以强烈的责任感谢和求真务实作风,集中精力、下大气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积极稳妥、有序有效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任务,为后续政策设计和管理服务奠定扎实的基础。

  目前,自治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已在区、地、县三级和基层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