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军地联合推出10项措施让退役军人倍感荣光

  “昔日从军磨砺报国志,今朝卸甲扬帆新征程”“军营当标兵,返乡创辉煌”……8月上旬,笔者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民政局看到,几十条欢迎退役军人返乡的横幅已经准备完毕,他们将赶在9月1日老兵退伍前,将其悬挂在市区繁华路段。这是连云港军地做好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工作的一项内容,他们提出“10项措施”,明确了做好退役军人返乡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10项保障措施涉及服务退役军人关系转接、就业、生活等方方面面,主要内容有:在车站、街道醒目位置悬挂欢迎返乡横幅,在城区主要街道大屏幕滚动播放相关图片和文字,在媒体公布光荣退役军人名单,让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感受到家乡亲人的关爱问候;在退役军人集中返乡时期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实现“敲锣打鼓送走、热热闹闹接回”,切实营造当兵光荣、退役荣光的浓厚氛围;在各县区设立绿色窗口,对退役军人报到、组织关系接转、户籍关系落实等实行“一站式”服务;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一场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掌握个人家庭情况,了解下步愿望需求,讲解当地安置政策;协调民政、人社等部门安置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岗位安置到位;协调当地优质企业组织退役军人专项招聘会,解决退役军人后顾之忧;协调地方相关部门组织政策宣讲会,积极鼓励、大力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协调淮海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免费为退役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组织挂钩帮扶活动,对家庭比较困难的退役军人,结合挂钩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实行一对一挂钩帮扶;组织事迹报告会,遴选素质过硬、事迹突出的退役军人为今年新征入伍青年进行事迹报告,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激发新征入伍青年使命感。

  连云港警备区政委缪毅介绍说,做好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特别是当前正值征兵关键时期,做好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工作就是最好的征兵宣传和动员。下一步,他们将联合地方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欢迎退役军人返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市委常委议军会讲评的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各县区年度双拥工作考评范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