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退役军人 服务优抚对象——四川省开展优抚巡回医疗活动

  “八一”建军节前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优抚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四川省民政厅以“为民爱民一条心 拥军优属一片情”为主题,组织3支优抚巡回医疗服务队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开展巡回医疗活动,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上门送医送药、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着力整合优抚医院资源。首次整合了全省16所优抚医院优势资源,组织100余名骨干医护力量,使用统一的标识图案、标识文字和宣传标语,组成3支优抚巡回医疗队赴各地开展巡回医疗。这是历年来四川省规模最大、力量最强、服务最广的优抚巡回医疗活动,同时也为全省各优抚医院提供了工作交流平台。

  着力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此次巡回医疗重点赴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雷波县和阿坝州松潘县、汶川县及巴中市平昌县、通江县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以设立固定巡诊点和入户诊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1098名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开展了血压、心电、B超等检查,并针对优抚对象身体情况提供了内科、外科、康复科和精神科诊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200余份,发放价值13.5万余元药品。

  着力构建服务对象大数据库。巡回医疗队统一制定了《四川省优抚对象健康档案》,目的在于逐步摸清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健康状况,有效了解当前服务对象常见病与多发病的情况;掌握服务对象患者分布、疾病类型、家庭状况等主要情况;探究当地常见病与多发病的种类和致病原因,为后续建立服务对象医疗健康电子档案、实施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据统计,此次活动共为993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立了健康档案。

  着力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活动还专门设立了“优抚政策咨询点”,宣传并解释优抚政策,“零距离”倾听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诉求、解答心中疑虑、了解生活困难,督促当地民政部门积极做好落实优抚政策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困难帮扶工作。

巡回医疗队赴巴中启动仪式

巡回医疗队赴凉山州启动仪式.jpg

巡回医疗队赴凉山州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2.jpg

活动现场3.jpg

活动现场

四川省民政厅王小平副巡视员关心慰问103岁高龄的老红军杜国榜老人.jpg

四川省民政厅王小平副巡视员关心慰问103岁高龄的老红军杜国榜老人

优抚政策咨询解答.jpg

优抚政策咨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