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为百万退役军人颁发“光荣之家”匾牌

  “此刻聚焦”讯(浙江卫视记者夏学民编辑报道)2018年8月1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病故军人蒋玉火家门口新挂上一块金色的“光荣之家”牌匾。蒋玉火女儿蒋莲珍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前一天余杭区政府派人特意送来的。她拿出父亲生前的照片和《病故革命军人证明书》说,这块光荣牌让她感到很光荣,更加坚定了拥军护军的决心。

  余杭区在浙江省率先试点发放光荣牌,建军节前夕向首批75户军烈属发放“光荣之家”牌匾,送去慰问品。余杭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房军、副区长王艳勤等专程登门颁牌慰问。

  下一步,余杭区将向全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3万多户军人家庭颁发“光荣之家”牌匾。  

  浙江省民政厅优抚处有关同志告诉浙江卫视记者夏学民,刚刚出台的《浙江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第46条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应当认真执行为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制度。”

  据了解,浙江加快建设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至少有7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13个功能区和开发区成立了服务管理中心,866个乡镇(街道)、11938个村(社区)设立了服务管理站,配备专职服务管理人员320名、兼职工作人员19458名。按计划,2018年底前“光荣之家”匾牌应挂尽挂。届时,浙江170余万名退役军人家家户户都有光荣牌。

  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说,原来主要是为义务兵家庭和烈属悬挂光荣牌,今后凡是家人参过军的家庭均可悬挂。“光荣之家”牌子样式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设计监制,全国统一,强调光荣性和仪式感。

  2018年“八一”前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将光荣牌悬挂范围扩大至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并规范了光荣牌的样式、悬挂方式和管理机制,完善了惩戒措施和建档立卡制度,要求全国全部既有对象2019年5月1日前都要挂上光荣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