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制度,首家顾问点挂牌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制度在上海启动。8月1日,首家顾问点在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挂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为首批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颁发了证书。

由市民政局、市双拥办组织实施的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制度,将立足本市双拥优抚工作平台,依托“关爱功臣”项目,充分调动各类涉军政策资源、社区公共资源和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服务资源,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退役军人事务咨询、服务资源介绍服务等便利服务。

按照“有固定场所、有人员安排、有机制保障、有统一形象”的总体要求,在试点期间,每个区将至少在两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设置顾问点,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将在社工、志愿者协助下,每周至少三个半天,定期接待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在试点的基础上,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制度将尽快在全市推行,顾问点将设在全市各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约300个“双拥优抚之家”。

市民政局、市双拥办表示,社区“退役军人事务顾问”制度的推出,不仅是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服务平台的进一步拓展,更是党和政府与广大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在社区第一线的“连心桥”。通过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将为他们提供就在身边的关心和帮助,彻底解决服务供给与需求脱节的问题,进一步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