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家庭全年医疗费用报销卡及配套公益医疗救助基金,正式上线!

  2023年5月30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及中国人寿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退役军人医疗救助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围绕战友们关心的问题、都有哪些保障内容、适用于哪部分人群、该如何申办,小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什么是“退役军人医疗救助项目”?

  为重点解决退役军人家中已有人患病或住院接受治疗的医疗费用等问题,按照社保管基本、专险保全面、公益做补充的思路,多家央企保险单位推出退役军人家庭“全年医疗费用保险卡”,多家公益组织联合设立配套公益救助基金,形成全年医疗费用报销保险与配套公益救助基金相配合的保障模式,在基本社会保险基础上,解决退役军人及家庭成员医疗费用问题。

  “退役军人医疗救助项目”保证在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及“全年医疗费用保险卡”保障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现金帮扶援助,从而搭建起抵御疾病风险的多维度保障体系。

“全年医疗费用保险卡”包含哪些保障?

  “全年医疗费用保险卡”生效后,已办理保险卡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可享受住院治疗费、药品费、检查费、护理费、床位费、手术费、ICU费、救护车费等方面最高100%的报销,年度最高可报销700万元,还配置提供住院费用垫付、住院/门诊绿色通道、顶级专家会诊等专属特色服务。

640 (5).png

  同时,为更好的帮扶援助有需要的退役军人,让高年龄及已患病退役军人及家属也可享受相关保障保险卡办理及报销,不限年龄、不限既往症、全国退役军人及家属(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可统一按185元/年专属优惠价格自愿办理。对于享受该保障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还可申请公益救助基金,符合条件的战友每人每年可一次申请医疗救助补贴7500元。

战友们该如何申办?

  为保证项目有序落地实施,中国人寿财险等有关单位特设立专属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及家属(配偶、子女、双方父母)申办流程如下:

640 (6).png


640 (7).png

640 (8).png

  保障申办时间为:2023年5月30日-2023年8月25日,保障生效时间为:2023年8月26日(保障期限为一年)。

  “退役军人医疗救助项目”保证在享受社会基本医疗保障及“全年医疗费用保险卡”保障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现金帮扶援助,为战友的健康保驾护航。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小花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入拥军崇军“朋友圈”,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共同致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