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烈精神根植黔贵大地

  清明时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四株白玉兰树矗立在“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两侧,像庄严的卫兵守护着长眠的英灵。

  近年来,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褒扬英烈传承精神作为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挖掘宣传退役军人、英雄烈士、烈士纪念设施、守墓人“四个故事”305个;完成对1000余座零散烈士墓的迁移保护;为百余名“无名”烈士找到后代亲人,推动英烈精神在黔贵大地上深深扎根。

70多年前的战地家书

  “请父母亲大人和兄弟姐妹放心,不要挂念,希望你们在家多努力生产,一同建设我们自己的新国家和支援前线,最后解放全中国。”在黔南州都匀市与独山县交界的墨冲镇吴司寨,一封来自70多年前上海战场的红色家书珍藏于此。

  珍藏这封家信的是烈士刘明高的胞弟刘明和,“父母生前一直交代我们子女要保管好这封信,看到这封信,就如同看见大哥。”在大哥为国参军、牺牲在朝鲜战场的赤诚之心影响下,1969年刘明和应征入伍,在云南某部队服役。服役期间工作成绩突出,曾被部队司令部和政治部授予“五好战士”荣誉称号。

  如今,来到刘明和家中,搬迁至新房的他叫孩子们在新房堂屋的墙体上设置了刘明高的灵位,挂着一张刘明高身着戎装的遗照,左右楹联援引唐代诗人王翰《凉州词》中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两句诗词。走过70余年的时光,不畏牺牲的英烈精神始终流淌在亲人的血脉之中。

  刘明和珍藏70多年前战地家书的故事,只是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挖掘的退役军人、英雄烈士、烈士纪念设施、守墓人“四个故事”中的一个片段。

  讲好英烈故事,让英烈精神绽放光芒。2022年12月,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慈善总会开展“英烈精神代代传 固根守魂筑梦圆”征文活动,从305个英烈故事中选取24个优秀故事在全网展播,在全省各机关、学校、企业等场所进行巡回宣讲。目前,活动已在全省9个市州成功开展,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宣讲”的形式,吸引了2万人次参加。

铭刻1334位烈士的英烈墙换新颜

  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东侧,一道长长的红军英烈墙依山而建,墙上铭刻的是长征期间在贵州牺牲的1334位红军烈士姓名。

  “牺牲在黔的英烈,年纪最大的近60岁,年纪最小的仅13岁。”在红军英烈墙前,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管理所讲解员黄文雯正在向前来参观祭扫的人们讲解英烈事迹。

  岁月流转,英烈墙在日晒雨淋中有些破损,石碑上的内容也逐渐模糊。2021年,遵义红军烈士陵园重修英烈墙,邀请了遵义市10名党史专家,全方位对牺牲在黔英烈的姓名、生前所在部队名称、出生日期与牺牲日期等信息进行准确核对,将1334位英雄的名字一一刻下。

  这是贵州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弘扬英烈精神,2022年,贵州省还吹响了1000余座零散烈士墓“集结号”。

  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刀靶烈士陵园,松柏环绕,庄严肃穆。走入其中,左侧第一排的19块老墓碑映入眼帘。“为了让前来瞻仰的群众了解英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这一排老墓碑是从烈士原来的墓地迁移而来的。”遵义市播州区双拥办专职负责人古荣伟说。

  烈士纪念设施镌刻着红色记忆,见证着精神传承。据统计,贵州共有烈士陵园199处、烈士墓6379座,12486名烈士长眠在黔贵大地。自2019年以来,贵州省累计下拨中央及省级补助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资金1.4亿元,对全省88个县(市、区)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完成全省1011座零散烈士墓迁移保护工作,使全省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英烈宣传教育等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千里寻亲 烈士“回家”

  “褒扬烈士好公仆,关爱烈属真楷模。”这是一面从距离遵义市汇川区1000余公里的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苍台镇送来的锦旗。送锦旗的人是烈士陈昌永的弟弟陈聚来与陈俭亮,此举是为了感谢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李安富帮助他们圆了70年的寻亲梦。

  时间回到2019年7月,战友群里的一条信息引起了李安富的关注。“我家房子后面有一座解放军烈士墓,多年来没有亲人前来祭拜……现在想借助网络的力量为烈士寻回亲人。”老兵袁国应说的正是陈昌永烈士之墓。

  当过兵的人,对烈士的感情尤为特殊。李安富心中一股深深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之后他开始为这位长眠在遵义70年的英烈寻找亲人。根据墓碑记载,这位英烈是河南省苍台县人,但因行政区划调整变更,李安富苦寻10个月仍杳无音信。

  一次偶然的机缘,李安富结识了同住一个小区的退役军人陈安林,在他的帮助下,二人发现河南省唐河县有一个苍台镇。“苍台县与苍台镇会不会有所关联?”抱着这个念头,他们与苍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取得了联系,第二天就找到了陈昌永烈士的弟弟陈聚来与陈俭亮。

  “每一个时代都有英雄,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为埋骨他乡的烈士找到故乡、让他们魂归故里,是我们抚慰英烈和烈属的一份责任。”对于为烈士寻亲工作,像李安富一样的志愿者们有着独特的理解。如今,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已为181位烈士寻回亲人,为烈属圆了梦。

  (文/ 唐大平 文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