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茶将军”

  “开茶啰!”——悠长的呐喊声唤醒了沉睡的大山。喊山开茶是一种传统采茶民俗,既能统一采茶的时辰,也借此唤醒万物,祈求风调雨顺、茶叶丰收。

  3月19日,在川东铜锣山腹地,海拔近千米的大竹县团坝镇白茶村,“喊山开茶文化节”正在这里举办。活动主办方四川竹海玉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红军介绍,大竹县的“喊山开茶”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

  截至今年初,大竹县全县白茶种植面积已达8万余亩,2021年白茶产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退役军人廖红军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茶将军”,带领村民们迈步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东茶西引”把白茶产业带回家乡

  “第一次到妻子家乡,那里的竹林土壤就让我觉得熟悉。小时候在家乡山里放羊,路边也长满了那样的竹子。一喝到当地的白茶,我就喜欢,看到安吉百姓能凭着种茶过上幸福生活,我就在想或许大竹也可以。”2009年,在浙江退役的廖红军定居杭州,偶然间了解到妻子家乡浙江安吉的特产——白茶,并为之着迷。

  当时,白茶产业在江浙一带已经非常成熟,廖红军妻子家也有不少亲戚是茶农,当地山地资源吃紧,茶叶供不应求。

  “那会儿,白茶1斤卖到1000多元。我到很多大型白茶企业去考察,发现白茶根本不愁卖。去晚了,排队都买不上。”廖红军被白茶广阔的市场前景所吸引。

  “浙江的安吉白茶以其色泽亮丽、香味醇正驰名全国。处于同一纬度的家乡——大竹县能否培育出优质的白茶呢?”一粒创业的种子在廖红军心中悄然埋下。

  2009年,他带着几百株白茶苗回老家试种。第二年,新鲜出炉的“大竹白茶”叶白、脉绿、味鲜,给了他一个惊喜。“不仅产品自身品质较安吉白茶毫不逊色,其产期也比安吉白茶早了十来天。这个‘黄金档期’能让大竹白茶在市场上占据先发优势!”嗅觉灵敏的廖红军大喜过望。

  “把白茶产业带回家乡来发展!”在部队培养的风风火火、说干就干的军人作风,让廖红军拿定了回家发展白茶的主意,“东茶西引”的计划开始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打消村民疑虑“茶将军”有谋划

  “说实话,刚开始的两年压力很大。农业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投入多回报慢,只能埋头苦干。”据廖红军回忆,2010年,每亩茶园只产了一两斤的茶叶。

  “虽产量很少但格外珍贵,大竹种出的白茶外形挺直秀丽,喝起来鲜爽甘甜。”他第一时间将样品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是大竹白茶的品质很好,氨基酸含量高。

  试种的成功,让廖红军看到了大竹发展茶产业的希望。“大竹曾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34个贫困县之一。”廖红军说,“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山地撂荒严重。我想帮带着大家一起富。”

  最初,廖红军并没有得到当地村民的支持。“把地拿去种些不能吃的茶叶子,要是没收成又卖不掉咋办?”不少村民不愿将土地进行流转,并对白茶的销售存疑。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廖红军心里清楚,要让乡亲们打消疑虑,必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白茶产业的好处。为此,廖红军主动出资,一次性组织了60位党员干部、村民包车前往浙江安吉考察。

  “看到家家户户有洋房、有汽车,大家回来后干劲满满。”在廖红军的推动下,团坝镇党委率先采取新型产业化发展模式,不仅给村民免费提供茶苗和技术,还以每亩4000元的价格保底收购村民茶叶。

  多管齐下,老乡们渐渐打消了疑虑,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白茶的队伍中。廖小舟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他的茶园从山脚种到了山顶,规模已达400亩。“廖总为我们免费提供种子、幼苗,还手把手指导我种植白茶。今年我的园茶预计产出2000斤茶叶,产值300余万元。”

  廖小舟算了一笔账,大竹白茶采摘后干叶批发均价达1000元/斤,高端零售价能达2000元/斤。当地茶农每到忙时就前来采茶、除草、施肥,一个人一年的收入超过26000元,比城里打工还多。

  “种白茶能致富!”一传十,十传百,在外打工的大竹县人纷纷返乡,有的办起合作社,有的开起炒茶厂、包装厂,大竹县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白茶产业链。

  “茶将军”带队乡亲们迈步致富路

  “白茶产业绝不能走粗放发展的老路。”廖红军认为,“保护这张新兴的产业名片必须未雨绸缪、先行一步。”

  在他的主张下,2017年,大竹县成立了白茶产业发展中心。“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大竹白茶’,走中高端产业发展路线”成为大竹白茶产业发展的总基调。于是,“喊山开茶文化节”应运而生,见证了“大竹白茶”的“羽翼渐丰”。

  2019年,伴随着大竹县白茶产业协会的成立,推进全县白茶公共品牌的培育和整合,制定和落实大竹白茶行业标准成为所有“大竹白茶人”的行动自觉。

  经过多年的“品牌化”努力,2020年1月,“大竹白茶”获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同时,白茶产业发展硕果累累,全县白茶种植达6万亩,每亩年收入达2.6万元,年产值达8.4亿元。

  近年来,已有3000户群众种植白茶3万余亩。10个脱贫村种植白茶4000余亩,帮助3500余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1.2万元。如今,已身兼大竹县白茶产业委员会党委书记的廖红军,肩负起了带领更多乡亲朝着美好生活不断进军的重任。

  “我喜欢站在基地的茶山最高处眺望,看着蜿蜒的硬化村道上车来车往,看着茶农们家家户户整洁的院坝和房屋,心里很踏实、很温暖。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能为家乡的乡亲们实实在在做些事,能让大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些年的辛苦都值了。”大山深处的“茶将军”廖红军说。

  (文/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