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照亮一座座城市

  一个看不见的敌人,正在被誉为“东方魔都”的上海无恶不作。这就是奥密克戎,一个绕口的英文名字,却连3岁的孩童也可以脱口而出。人间四月,本该万象更新。可新冠、核酸、阳性、口罩、密接……却成为关键词。

  魔幻的人间百态,让诸多情愫交织在一起:悲悯、共鸣、心痛、酸楚、喜悦……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走近疫情中的退役军人,在一个个微观的个体背后,看到了宏大而真实的整个世界,体会到了深藏其中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和文明基因,感受到升腾的力量、乐观的态度、执着的追求和温暖的情怀。

  [1]疫情突然降临

  上海长宁。打了49个电话,辗转7个平台,还是没有买到一瓶奶粉。看着已经见底的奶粉桶和刚刚6个月的婴儿,家住长宁区绿新小区的宝妈赵紫珺忽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病毒狡诈变异,疫情再次突袭。4月8日,上海全域实施静态管理第8天,全市人民与奥密克戎病毒的战斗呈胶着状态。有人好多天没吃到肉了,有人家里大米已经见底,有人后悔没有把货架上最后一盒方便面带走。而对于赵紫珺一家人来说,大人什么事情都好对付,可这嗷嗷待哺的孩子吃什么?

  吉林长春。3月11日,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全市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到13日,长春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1395人。随即,城市处于静止状态,道路封了,小区也封了。

  就在这个关节点上,家住二道区爱琴海小区的刘桂花丈夫突然失踪了。“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被拉去隔离了?”邻居说。

  “不能啊。”38岁的刘桂花在心里念叨。丈夫程庆军当过17年兵,2020年才退役,以前在武警某部队担任四级警士长,现在是长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柳影路军休所的职工。在家里,他是3个孩子的父亲,老大12岁,老二上幼儿园,老三还不到3岁。全家的顶梁柱,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呢。

  疫情没有预警。4月11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第一中学封闭式管理已经28天。很多男生头发长得可以扎起小辫儿。

  同一天,四川省中江县城东的木本造型美容美发店。从早晨开始,退役女兵杨兰反反复复,已经走了几百个来回。300平方米的店面,空无一人,因为受疫情影响,已经整整两天没有一个顾客光临。

  ……

  [2]转角遇到爱

  上海。心力交瘁、焦头烂额的赵紫珺睡不着了,不知道宝宝需要的奶粉到底在哪里。正当赵紫珺茫然焦虑的时候,一个好消息突然而至。

  一些小月龄宝宝断奶、缺少尿不湿等婴儿用品的情况,引起方方面面重视,有外卖平台立即启动“宝宝关爱专车”项目。可是,对于此刻的上海来说,有了保供通行证,仍然举步维艰。不同小区防控措施千变万化,遇到需要原地隔离数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项目启动了,却没人敢承担不可预知的风险。

  26岁的退役军人钟海南第一个站出来:“我当过兵,困难不是我考虑的问题,现在这种情况,救急要紧。”

  钟海南带上通行证、开着“宝宝关爱专车”当上了“奶粉骑士”。他穿梭在黄浦江两岸,从浦东的家出发,到浦西的门店拿货。奶粉配送与一般外卖不同,宝宝常常有专属的奶粉品牌、种类,除了采购不易,配送地点也相距较远。一路上,他还要时不时停下来,配合检查通行证和核酸报告。最后几公里更糟糕,遇上道路封控,车进不去,他只能拎着两个大包,徒步走进小区。成功将婴儿用品送到赵紫珺手里时,已是午夜。面对大汗淋漓的钟海南,赵紫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有眼泪哗哗地往下流。

  这一天,钟海南接了30多个陌生电话,跑了150公里,为最急需的5个宝宝送去了奶粉。他返回住处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多。虽然疲惫不堪,但他心里美美的:“在小宝宝最需要的时候帮到了他们,我感觉很开心。”他还饶有兴趣地录了一段视频,发给远在吉林松原老家的爸妈:“不用担心我,儿子做了挺有意义的事,为你儿子骄傲吧!”

  吉林长春。实际上,此时的刘桂花,已经猜了个八九不离十。2021年1月,程庆军刚退役3天,就一声没吭去了抗疫一线。“国家遇到事了,有危险的任务,退役军人必须上。”刘桂花责备他,他回得振振有词。

  程庆军还真去抗疫了。起初,他背着妻子加入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南关一个小区门口负责把守。疫情一天天加重,他又被安排就地支援永春社区。这是新春街道闭环管理的一个老旧小区,多数是租住于此的外地农民工。他的任务是给确诊居民的单元做全面消杀、处理生活垃圾、运送生活物资,任务艰巨而琐碎。刘桂花辗转联系上程庆军时,他仍然理由十足:“没给你说,一是怕担心;二是因为连续工作,手机‘罢工’了。”

  山东德州。全校师生都有些不知所措。校长在会议上做了动员,可是没人会理发,也没有剪刀。

  “我试试。”党总支委员、体育老师李光荣毛遂自荐,“我在三军仪仗队当兵时给战友理过发,技术没问题,就是22年没干过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拾起来。”

  四川中江。33岁的杨兰美丽大方,2009年大专毕业入伍,在上海警备区直属队服役。其间赶上世博会通信保障任务,她因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士兵。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下,她彻底去掉了“骄娇”二气。

  2011年退役后,杨兰不怕苦不怕累,靠给牙齿美容积攒下一笔不小的收入。去年1月,她和朋友一合计,把所有存款拿出来,投资60万元开办了这家美容美发店。可是,疫情将她的创业梦无情击碎。13个员工,一个个离职,只剩下了2人……

  [3]用微光照亮城市

  上海。视频中的钟海南戴着黑色帽子、口罩,全身穿着蓝色防护服,除了如炬目光,几乎看不出他曾在某合成旅当了两年野战步兵。身后,是空荡荡的街道和静寂的楼宇,他轮流操作着两部手机:打电话联系、导航到下一个地点、开车、再拨电话……一个人,一辆车,他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

  “穿得多,上海又热。我本来很能吃苦……”钟海南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几乎每天要跑400多公里,13个多小时都是坐车上,确实有些累。要不是在部队锻炼了两年,还真吃不消。”他一边说着话,一边喘着粗气,费力地将一包婴儿用品搬下。

  爱笑的钟海南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3位奶粉骑手加入“宝宝关爱专车”项目。钟海南的行驶里程也越来越长,“一天能送出20多单,最远的一单,跑了60多公里。家长着急,我也着急。我虽然没有宝宝,但能理解家长的心情。”

  此时的钟海南还不知道,是他的勇敢,收获了善良。

  吉林长春。3月的东北,天气依旧寒冷。程庆军主动要求负责晚班值守,没水、没电、没取暖设备,后来又连续降雪,寒风刺骨。人在外面站一会,手机就冻没电了。他借着给手机充电的机会,到自己私家车里待一会,随即又出现在简易帐篷里。“多一会也不行。有人受不了这种约束,总想逃出去,这里是封控管制区域,禁止人员出入,一旦出去了对社会危害太大。”

  正说着,一位小伙子猫着腰,借着夜色向外走。程庆军拦住他,一劝就是半个小时,直到他的认真精神和坚定态度感动了对方,小伙子主动返回家中。

  此刻的程庆军还不知道,是他的担当,收获了感动。

  山东德州。全校师生拍手叫好。听说一位宿管员那里有把旧推子,李光荣借过来,再把盖电视机的绒布拿来当了围裙。上午9:45是课间休息时间,设在学校高三年级办公室的“李老师义务理发店”刚支起摊,一下子来了23个学生。半天时间,45岁的李光荣累得手都抬不起来。“看我发型帅不帅?”一个刚刚理完发的男生笑问身边同学。在李光荣认真细致的推剪后,一个个干净利落的“小平头”让学生们精神焕发。

  此时的李光荣还不知道,是他的热心,收获了幸福。

  四川中江。没有生意,可杨兰仍旧白天黑夜待在店里。她有自己的坚持:“顾客少也不能关门,周围有六七个小区,万一有人需要理发呢。”她把整个店面消毒、在门口摆上二维码,将额温枪放到托盘里,随时等待着顾客光临。去年一年打拼,她和朋友只有10余万元的收入,净亏损50万元。今年3月,她再一次给店面升级改造,希望能够用品质吸引顾客。可是疫情来了。

  仍然没有人登门,杨兰又有了想法:“到大街上、公园里,一分钱不收,就当尽社会责任。”“生意”超好,理发的人排起长队。

  此时的杨兰还不知道,是她的爱心,收获了成长。

  [4]感动着,幸福着

  上海。“奶粉收到,谢谢你!”钟海南的手机上,这样的短信“排着队”,铺满屏幕。话虽简短,却给了钟海南一股力量:“我感觉自己很被人需要,受苦受累也值得。”

  晚上11点多,钟海南将两罐奶粉送达收货地点,顾客接到电话后却迟迟没来取,“等她(顾客)来了我才知道,她去给我准备吃的了,拿了面包、小饼干和两瓶水。”要知道,在那一刻的上海,物资很匮乏,一切都不确定。一瓶矿泉水,一块面包,谁也舍不得拿出来。

  “那天我是真饿啊,摘下口罩就咬了一大口。我一直觉得,自己一个大小伙子,饿一顿没关系。宝宝不行啊,正在长身体呢,一刻也不能让他们饿肚子。”钟海南说,面包真香,吃完才发现,泪水流到了嘴边,“也是因为两顿饭没吃了吧。就因为这些感动,再苦再累,我也决不放弃,能多送一单是一单。”

  吉林长春。记者想和程庆军用微信视频通话,他直接挂断了。不一会,他又回过来,一上来就道歉:“太狼狈,没法见人,已经29天没回过家没洗过澡了。昨天晚上给居民发蔬菜包,干到凌晨两点,没洗脸,头发也长得没个人样……”

  程庆军告诉记者:“最难熬的不是累,是想孩子。每天执勤结束后,都要迫不及待地跟孩子视频。孩子知道我当过兵,就问我在和坏人打仗吗?什么时候回来?”说着,他眼眶红了:“我只能一次次地许诺,一次次地落空……”程庆军穿着迷彩服,爱笑,一笑就露出一对虎牙,一点儿也不像39岁的人。

  起初,他就蜷在车里,盖着大衣,冻得实在受不了,就把车打着,暖和一会。再后来,他租了一间房子,在执勤的这个小区住下了。

  不承想,说好的租金每月2000元,可是到了交房租的时候,房东坚决不收:“你为这个小区做了这么多好事,我哪能挣你的钱呢!我也得给社会做点贡献。你再问问其他志愿者,谁有需要谁就去住,一分也不收。”

  半夜三更,小区里一位老人心脏病突发,全家无助。他跑出去给买来药物,用绳子吊上五楼。老人病好了,小区的微信群里排着队感谢他。还有一次他没有吃饭,一位居民把这事发到群里,大家都发来微信催促他快吃饭。他很感动:“看得出,大家是真心疼我啊”。

  山东德州。“表面看就理个发,实际上,学生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浓浓的关爱。”在仪仗队,李光荣是模范标兵,脱下戎装后他是有担当、有爱心的教师。他说“理发的事,我们发到家长群里,只是为了让家长放心,没想到出了名……”

  看到李光荣这么辛苦,高三年级副主任康金涛和另一位老师主动找到他,要求拜师学艺。就这样,李光荣成功晋升为“理发师傅”。

  四川中江。这一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来了。他们带来了创业政策、减税消息和防疫物资,还通知杨兰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也可以把自己店内优待叠加到本地优待证里,通过广大战友的消费,积攒人气。”杨兰一听这主意,连声称赞:“好,优惠了咱战友,也帮了我的理发店。”

  “就业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更难。对于经历过军旅生涯千锤百炼的退役军人来说,磨砺是成就更好自我的铺路石。”视频中的杨兰不像经济陷入危机的小老板,她笑声朗朗地说:“我相信政府,坚信自己的选择,疫情很快就会过去,顾客很快就会聚拢。咱当过兵的人,啥也不怕。病毒侵蚀了一个城市的肌肤,但打不倒一个城市的筋骨。我恰恰觉得,这正是好好积蓄能量的时候。一旦疫情过去,迅速投入战斗。你看我,一连几天,每天都有四五千的毛收入呢,希望就在眼前。”

  “我还有另外的收获呢。疫情防控期间我一直坚持游泳和跳舞,以前是160斤,现在,我始终保持在110斤,自己都感觉健康美丽。”杨兰的话,充满了快乐。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吕高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