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尊崇尊重落到实处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易铭鑫讲述

——怎样把尊崇尊重落到实处

  4月27日上午,小雨过后的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天冬种植基地绿意葱茏。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易铭鑫卷着裤管,踩着泥泞走在田垄深处,跟随着几名退役军人种植户查看天冬长势,询问种植情况。

  “当干部就要身上接地气、脚下沾泥土”

  “我是一个带着泥土味儿的干部!”易铭鑫这样评价自己。

  1966年,易铭鑫出生于四川内江农村,家里世代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当过村计划生育干部、敬老院会计,也辗转多个镇、县区当过领导。长达30年农业领域和农村一线工作经历,他和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9年1月,时任市委农工委副主任的易铭鑫离开深耕多年的农业农村领域,调任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为了尽快倾听民声,易铭鑫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开门接访。

  东兴区高梁镇68岁的闻永德敲开了易铭鑫办公室的门。因档案问题,闻永德退役军人身份一直未能被认定。易铭鑫了解情况后亲自督办,派专人查阅档案、走访调查。为了让老人放心,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也给了闻永德。当闻永德身份最终被认定,一家人驱车近百里送来锦旗并声泪俱下地拉着他的手不放那一刻,易铭鑫更懂得了自己肩上的担子。

  “当干部就要身上接地气、脚下沾泥土,多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易铭鑫觉得退役军人工作和农村工作都是为群众服务,确保党的政策和关爱落到实处。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站位高,很光荣。

  “任重如山,时不我待。”密集调研、建章立制、接待来访,在易铭鑫带领下,内江市县两级8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短时间内组建,转隶烈士陵园管理所、军休所、光荣院等事业单位11个,1300多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迅速建成。

  用“辛苦指数”换取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退役军人更多的幸福指数。”易铭鑫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2021年初,退役军人刘国兵、张勇找到易铭鑫寻求帮助。因年龄偏大,两位老兵待业在家。在易铭鑫多方协调下,两人被安排到内江市东兴区天冬产业园区天冬种植基地。一年后,责任心强又有管理能力的刘国兵被任命为企业副总经理,张勇成了种植基地主管。

  易铭鑫尤其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内江市搭建了退役军人“就业110”绿色通道,首创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双选会、扶助退役军人创业推介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会“三会一体”模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2021年6月底,内江市公交集团126路“退役军人公交示范专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线路的开通,得从易铭鑫早餐店里的一次“邂逅”说起。

  一天早上,易铭鑫在早餐店偶遇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退役军人蒋光宁,两人就如何发挥企业退役军人作用越谈越投机。第二天,易铭鑫带着工作组到公交集团调研论证,最终敲定开通一条“退役军人公交示范专线”。如今,这条公交线贯穿内江主城区,16辆公交车均由退役军人党员担任驾驶员,车上设置军人、退役军人优先专座,已成为内江一张流动的“拥军名片”。

  近年来,在易铭鑫和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努力下,内江市军转干部100%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95%以上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出台了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细则、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等政策;落实伤残军人景区减免门票、现役军人和伤残军人城区乘坐公交免费等优待事项20余件。

  内江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双拥之花正绚丽绽放。

  “工作的好坏要用尊崇尊重的尺子来衡量”

  2020年7月9日,网上一则“四川内江籍烈士何德成长眠拉萨烈士陵园,静待亲人”的寻亲消息引起易铭鑫的注意。他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核实有关资料后,立即成立寻亲调查组,一场跨越川藏的烈士寻亲行动迅速展开。

  两个月后,在易铭鑫亲自协调安排下,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陪同烈士亲人远赴西藏。拉萨烈士陵园里,亲人间跨越54年后的“相见”让无数人动容泪下。

  3年多来,内江市扎实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落实124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责任,整修烈士纪念设施78处,集中迁葬零散烈士墓37座,建立常态化联系烈属制度,为29名烈士找到亲人,为480名烈属建档立卡。

  “易局长是个有心人”是许多人对易铭鑫的第一印象。不管有了喜事还是难事,大家都愿意和这位“老大哥”分享商量。3年多来,易铭鑫走村入户,足迹踏遍了内江大小村庄和社区,全市困难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里的情况,他“如数家珍”。他积极推进“百千万”结对帮扶解困活动,累计帮助2669人纾难解困。内江的“12345政务热线”,专门设置退役军人专席,21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的做法,还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要把服务保障对象的冷暖挂在心上,用尊崇尊重的尺子衡量工作的好坏。”易铭鑫说。

  (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侯 坤)